ETtoday寵物雲

動物保育員嘗白犀牛奶:微甜 張天勇第一人

▲台北市立動物園白犀牛犀春、犀奇母子。(圖/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自1914年建園以來,今年是第一次成功的讓幫白犀牛配對、繁殖,動物保育員張天勇說「第一個要感謝的是犀牛媽媽犀春」。

市立動物園表示,動物園遷到木柵那年,張天勇也來到台北動物園工作,目前跟林忠平一組,負責大象、犀牛等動物。巧的是這次白犀牛生產的重要時間點,正好是張天勇值勤,因緣巧合讓他成為動物園內唯一嘗過犀牛奶的人。(右圖:犀春、犀奇母子。取自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6月份每週二的「動物保母講古」活動,在非洲動物區進行。犀牛每天挺著大大的肚子,怎麼知道有沒有懷孕?張天勇說,首先要檢查糞便,由於犀牛懷孕期長達17個月,生理實驗室追蹤檢驗犀牛的糞便也持續超過2年。

其次是檢查血液,可是犀牛的皮很厚,根本看不到血管,怎麼抽血?全身皮最薄的是耳朵或是尾巴可以看到血管分布;確認胎兒情況也可透過超音波檢查,可是犀牛的肚皮約2-3公分厚,超音波怎麼照也看不到,最後就是靠動物保育員觀察白犀牛媽媽乳房的情況。

動物園表示,懷孕後期為了安撫犀牛媽媽,動物保育員經常用長柄刷幫「犀春」刷背、說說話。2月2日這天觀察到「犀春」的乳頭像蓮蓬頭一樣斷斷續續噴出乳汁,為了檢察乳房有沒有發炎,張天勇伸出手臂,然後好奇的舔一下手臂上透明、略為濃稠的乳汁。張天勇說,「犀牛的乳汁沒有特別的味道、微甜」,他是動物園裡唯一嘗過犀牛奶的人。

►白犀牛上演《甄嬛傳》,3隻小妾吃醋互毆。(圖/台北市立動物園)

各種跡象顯示犀牛即將生產,於是保育員將母犀牛引導入已經準備妥當的產房,傍晚5時40分「犀春」開始不停走動,7時02分胎兒前腳露出,寶寶依續從前腳、頭、後腳順利滑出產道,晚間7時13分自然產下1頭雄性小犀牛(左圖/台北市立動物園),生產當時的監視器影像,在Youtube可以看到。

到目前4個月大的小犀牛「犀奇」體重已達201公斤,體重1885公斤的媽媽「犀春」會跟「犀奇」互頂犀角,從遊戲中教導小犀牛防身術。這些都是動物保育員在台北動物園工作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寶貴而又特別經驗,張天勇說要感謝很會照顧小犀牛的媽媽「犀春」。

因為第一次生產的「犀春」如果不會照顧小寶寶,以六福村動物園每4個小時要餵4公升的代乳,且人工哺育的小犀牛成長速度,只有犀牛媽媽親自哺育的一半,動物保育員可能會忙到人仰馬翻、心情七上八下。

關鍵字: 張天勇白犀牛犀春犀奇台北市立動物園犀牛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