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台漁船「邊訕笑邊開槍」 菲海岸隊辯「微笑」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編的火氣又升上來了。

▲菲律賓公布船上的白朗寧M19機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3日駁斥菲國媒體所稱在追逐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時「邊訕笑邊開槍」的說法,但坦承當時確實有人因其他事情微笑,至於為何而笑,並沒有多作說明。

發行量居菲國前3名的英文報紙《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2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出,菲國海防員5月9日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追趕廣大興28號漁船時,海防隊員「邊笑邊開槍」(laughed while firing),消息人士抨擊這種行為「有失職業道德」、「丟盡菲律賓執法人員的臉」。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發言人巴里羅(Armand Balilo)3日駁斥該項報導,還說廣大興28號漁船案發生當時,菲國海岸防衛隊很專業地處理狀況。

巴里羅說,錄影帶沒有拍到任何人訕笑,當時確有1名海防隊員發出微笑(smiling),但他是因為其他事情而笑。他強調,訕笑與微笑是兩碼子事,至於這名海防隊員為何微笑,巴里羅不願透露。

巴里羅援引漁業局的說法,堅稱事發地點是菲律賓海域。他重申,海岸防衛隊也希望國家調查局儘快完成調查報告,以還原廣大興案真相,不管調查結果如何,海岸防衛隊都會依照規定做適當的處理。

菲國已有多名官員在回答嚴肅議題時微笑而惹議,包括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女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見右圖)在記者會後精典的「嬉皮笑臉」,但1名久居菲國的台商說,菲律賓人天性樂觀愛笑,通常並無惡意。

針對菲國媒體2日以頭條報導,菲海防員追趕廣大興28號漁船時,一邊笑一邊開槍;行政院法務部長曾勇夫3日表示,菲方的解釋是,當時海防員並非對漁船開槍而嬉笑,而是因為槍枝卡彈、換槍還射不出才笑,但這是菲方片面說法,事實將由台灣調查團認定。

另據平面媒體報導,屏東地檢署人員透露,影片中菲律賓海防隊員持一把步槍擊發時卡彈,隨即放下該步槍換另一把,但又卡彈,轉頭向其他隊員以菲律賓土語笑著說「沒有用(指槍)」,整個行為不到1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