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研究:左撇子狗對陌生人更具攻擊性

▲狗奴:「奴才知錯,不要用左手再打我了,會怕。」餓犬:「傻瓜!你又不是陌生人,這麼多年,也該習慣了。」(圖/示意圖)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一種「警告郵差」的貼紙,不但註明「內有惡犬」,還畫上「左撇子狗」的圖案?澳洲一項研究指出,「左撇子」(Left-pawed)狗對陌生人表現出的攻擊性,要比「右撇子」更強烈。

左邊的爪子是由大腦右半球控制,主掌更多的負面情緒──科學家相信這項結果,已反映在之前對人類的觀察,而人類與動物的大腦,其實有很多方面是相同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澳洲阿德雷得(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大學的盧克施耐德博士(Luke Schneider)表示,「我們發現,偏愛用左前爪的狗,對陌生人的攻擊性,是『雙撇子』狗(未特別偏好用哪一「手」)的2倍!而且也比右撇子狗的攻擊性要強。」

這項實驗是這樣進行的──找來75隻純種及混種狗,純種狗多半是拉布拉多犬、邊境牧羊犬、黃金獵犬、喜樂蒂牧羊犬這類公認的「乖狗」,且事先未特別注意這75隻狗的攻擊性。

研究人員在這些實驗狗面前,放置裡面裝了食物的玩具,觀察牠們與玩具的互動。因為這個玩具是圓柱形的,狗狗必須用一隻「手」來取得食物。

結果發現,多數人類是「右撇子」,而狗的「右撇子」和「左撇子」則「勢均力敵」──左撇子、右撇子、「左右開攻」各約三分之一;而這些左撇子狗面對陌生人時,攻擊性明顯高於右撇子狗,甚至是「雙撇子」的兩倍。

不過,因為參與這項實驗的狗狗只有75隻,研究人員希望能再進一步研究,特別是以更具侵略性的動物為主,以了解牠們的特性。另外,這項研究只觀察「手」(前爪),其實狗也有較偏好使用的後腿。

關鍵字: 左撇子寵物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