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陰道獨白」 6/1開始巡迴公演

圖、文/勵馨基金會


(台北訊)勵馨今年以『光腳天使,從陰道走來』演出世界名劇『陰道獨白』,未演先轟動,場場爆滿!勵馨指出,這是因為演員與劇本觸動許多女性的心,重新認識陰道的美好、犧牲、傷痛及希望。

『陰道獨白』以終止暴力為宗旨,每年在世界各地1千多個城市演出,在台灣,勵馨已連續巡迴公演第九年,勵馨基金會表示,『陰道獨白』自1996年推出,翻轉了社會禁忌,開啟性別平等的對話平台,讓女性意識到身體自主權,激勵了全球十億名女性。發起單位紐約V-day總部還在今年的西洋情人節,發起「十億人站出來」(One Billion Rising),號召十億人用跳舞的形式反暴力。在台灣,勵馨基金會也領銜發起「初五來跳舞」等系列活動,響應全球反暴力。


▲勵馨「陰道獨白」從6月1日起展開北中南巡迴公演。

勵馨每年慣例以勵馨員工,素人擔綱演出,今年卻是歷年來最特別的一場,不是因為談陰毛、月經、憤怒的陰道、性侵、生產、婦科經驗…,而是因為勵馨基金會台北市蒲公英諮商中心所培植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主要擔綱演出。她們是一群關心性別議題或曾遭性別暴力、性別歧視者,自稱為「光腳天使」,此次演出,『陰道獨白』與她們的生命故事有了連結,也展現了幾年來「從陰道走來」之畏縮、哭泣到蛻變、長出力量的歷程,訴說從受害者、倖存者到成為性別倡議的宣導種子的勇氣!

團員說,劇團取名「光腳的愛麗絲」是因「累了、倦了,大家何妨讓自己光著腳ㄚ休息一下;赤足走在地上或許會受傷,卻更能感受生命的輕鬆、自在與真實。」勵馨指出,她們是一群赤足踩在地上,感受真實生命力的光腳天使,期許自己如夢遊仙境的愛麗絲一般,充滿創意及想像力的無限可能,在《一人一故事》的演出中,經驗生命的每一場邂逅,更在『陰道獨白』演出中,展現從陰道走來的勇敢。

參與演出的「光腳的愛麗絲」成員淑貞、蕙蕙、Yang Young勇敢地說出她們不愉快、被壓迫的身體經驗與回憶,終於找回自己,這與《陰道獨白》裏200多位女人的陰道故事一樣,包括月經、生產、陰毛、潮水、呻吟、婦科經驗、性侵、壓迫等,它談及女性被歧視、被壓迫的處境,但也在當中重塑女性的主體意識。

「光腳的愛麗絲」成員蕙蕙飾演一位被丈夫憎恨她的陰毛的婦女,劇中的丈夫認為陰毛不但齷齪而且骯髒甚至要求剃掉陰毛。蕙蕙說,很多人對陰毛是很隱晦的,有時候去運動,穿著短褲,沒穿內褲,會被朋友問「妳不擔心別人看到嗎?」她告訴我朋友,陰毛就像是腋毛、頭髮,是身體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好擔心的,最重要的是,身體是自己的,要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光腳的愛麗絲」成員小晴演出《我憤怒的陰道》,她說,裡面提到的商品和服務,包括市售的清洗私密處産品、衛生棉條、丁字褲、婦產科內診設備等,「真得是太不友善陰道了,陰道是個無限大的符號『∞』,它可以只是個器官,是個禁忌,也可以是段歷史,甚至是生命,是希望」。這個劇本讓她回想起小學六年級,班級導師是個男老師,他竟然點名她起來向同學說有關月經的事,初經還沒來的她「要教什麼呢?教學也不是我的責任啊,就算我月經已經來了,那也是我的隱私,老師應該尊重我」。勵馨表示,經由演出,讓演員、社會開始討論女性的身體自主權與性侵害等議題。

勵馨透露,劇本挑戰勵馨工作人員的尺度、信仰及內心衝突,社工人員玉芳說「每個字、每一句、每個段落,是數以萬計女性被侵害經驗的堆疊。有次,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當各種形式的暴力,被拿來作為合理侵犯別人的藉口時,有些人生因此完全扭曲變形。然而,當勇氣努力長出時,人生也會更加斑彩燦爛」。社工Lunu所詮釋的「喜歡讓自己陰道快樂的女人」角色,女角的自我、自信、自在且接納完全的自己等特質,讓Lunu稱羨,也期待透過演出找回自我。勵馨表示,透過演出,翻轉、重塑許多禁忌的議題,勵馨計劃未來發展台灣本土版的《陰道獨白》。

勵馨基金會表示,「光腳天使,從陰道走來-陰道獨白公演」從今天起將有6場公演,除了南區:6月8日(六)晚上7點、6月9日(日)下午2點30分在白鷺灣演藝廳(台南市安北路722巷128號);中區:6月15日(六)晚上7點、6月16日(日)下午2點30分台中亞洲大學人文藝術展演空間(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之外,北區兩個場次已全數認捐一空,勵馨感謝民眾的愛心支持,熱情認捐。即日起捐款350元(含)以上即贈送入場券1張(依捐款成功優先順序贈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捐款所得扣除成本,按規定盈餘10%將捐給紐約V-Day總部,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暴力防治工作。認捐專線:02-89115595分機206。或勵馨《陰道獨白》官網:http://www.goh.org.tw/vday/

勵馨基金會成立至今屆滿25年,去〈2012〉年服務超過3萬5,000名面對破碎婚姻、遭受家庭暴力、性侵、性剝削、未婚懷孕的女性,特別是帶著孩子的婦女,協助她們遠離生活的恐懼。檢視今天,性暴力犯罪未減反增,每35分鐘發生一宗性侵案件,每4.5分鐘發生一宗家暴案件,性/別暴力是如此嚴重,勵馨認為,『陰道獨白』是不著痕跡地打開社會對話最好的媒介,撼動性別不平等結構的最佳起點。

「陰道獨白」是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在訪談2百多名女性後,把她們的性事、身體、受暴及性虐的經驗寫成劇本,這齣戲劇從1997年起在美國演出後,造成極大的轟動,獲獎無數,伊芙.恩斯勒繼而在紐約創立非營利機構「V-day」,在全球推廣終止對女性施加暴力的訴求,並於2001年開始授權全球婦女團體在自己的國家演出「陰道獨白」,讓終止對女性施暴的目的可以全球同步進行!

延伸閱覽:
勵馨《陰道獨白》官網:http://www.goh.org.tw/vday/
陰道獨白在勵馨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gohvday
國外「V-day」官網:http://www.vday.org/hom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