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白手「漆」家!屋頂防水、隔熱DIY一手包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對許多受薪階級而言,每天努力工作、省吃儉用,就是想擁有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然而在台灣,受到氣候與地理位置影響,高溫多雨、強日照,以及地震,每每都會對房屋造成傷害,又以屋頂及外牆首當其衝,儘管是新成屋或是屋齡很輕的房子,也很容易發生龜裂、漏水的狀況,所以對房屋的維護就需要更加用心。


▲受到天候地理位置影響,屋頂地面、牆邊隙縫的維護,都是防漏的第一陣線。(圖/得利倍剋漏提供)

但是要請師傅來進行屋頂防漏塗刷,材料費加上工錢動輒就要上萬塊的花費,讓許多小資族聞之怯步。對於手頭資金不多的民眾,建議可以選擇自己動手,善用市面上許多DIY的簡易設備或材料,也能為自己或家人打造更舒適的居家好宅;慎選防水漆塗料,就能一兼二顧,為房屋漆上防水保護膜,又不要花費太多,省下工錢的同時也可以確保自己選用的油漆品質。


▲住屋大不易,每一分預算都應好好用在刀口上。(圖/資料照/ETtoday)

過去的防水塗料施作過程複雜,沒掌握技巧就容易失敗,加上化學味重又不環保,讓許多想自行處理漏水問題的民眾打消念頭。知名的國際性品牌「得利塗料」,推出一款水性配方的屋頂防水漆「倍剋漏」,用滾筒塗刷就能讓具有高度延展性的漆料完全滲入填補地面與牆面的縫隙,就像在拖地一樣輕鬆,成份內的Fibrado隔水纖維會形成緊密的防水纖維網,強力阻隔水分,而獨特的黏著配方,在水泥地、PU、磁磚、浪板,都能夠輕易附著不脫落,再加上長效耐候雲母加強了漆膜的耐候性,使防水隔熱的效果更持久。


▲屋頂防水漆,自己DIY! 只要選對產品、上漆前做好場地清潔,就可以達到極佳的防水效果。(圖/得利倍剋漏提供)

在塗刷步驟上,建議民眾先進行地面整理,地面清掃得越乾淨,防水漆膜附著力越強,不會形成氣泡,防水效果愈好好,遇到較大的裂縫,可以先用倍剋漏與砂做1:1攪拌進行填補,之後依序加水稀釋塗刷1道打底,待完全乾燥後不加水塗刷2道面漆。一般建議防水漆模的厚度一定要夠,才能達到完美的防水效果。嘉義的蕭先生表示:「超好推!連我小孩都來參一腳,我們後來還讓他自己刷完一面牆。而且12坪的空間,我們買了三桶18公升的防水漆和刷具回家,零零總總加起來也不到一萬塊。刷完後幾天遇到午後暴雨,屋內也都沒有漏水的跡象了。」一底兩道的塗刷步驟一桶搞定,不僅簡單、省錢,居家品質也跟著升級。許多網友見證防水隔熱效果強的得利倍剋漏,是許多民眾塗刷DIY的第一選擇。


▲第一道底漆以2:1比例用水稀釋,可以補縫補漏,DIY使用起來很容易。(圖/得利倍剋漏提供)

▼不稀釋塗刷兩道面漆,增強防水與耐候效果,避免防水層久經日曬雨淋後產生質變脆化。(圖/得利倍剋漏提供)

高物價低所得的時代,小資節約的抗漲風潮更盛,也推動DIY的風氣,在屋頂的防漏隔熱上,自己動手DIY最實際,既省錢又能確保生活品質。防水漆除了要考量補裂縫的滲透性、漆膜彈性、黏著性與防水效果、耐候性外,選擇低VOC (有機揮發物)、不含甲醛、鉛、汞等重金屬的水性環保配方,安全性上也更加分,民眾不論是在施作時或是日後居住,都能更安心。想聰明消費就要挑選一次到位的防水漆。

.防水、隔熱、好施工的「高科技隔水漆」,我想了解更多►►►

.更多其他人的防水漆DIY心得,我也有興趣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