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局擬封網 九把刀:很笨!希望不要變「邪惡」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你相信政府有能力執行「網路審查」,不會拿來惡搞濫用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5-25 00:16:00 起 總計 票。

▲作家九把刀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擬修法,封鎖管制「重大侵權」網站,作家九把刀1日表示,「我很討厭版權被侵犯,但更討厭台灣變成一個翻牆國」;他認為,政府帶頭封網,這種作法「很笨」。

針對智慧財產局的做法,維基百科旗下「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1日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批踢踢實業坊(PTT)也發表「非爹非娘,管我上網?只憑智財?想都別想!」一文,並推出連署網址,希望號召鄉民希望智慧局懸崖勒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九把刀在臉書表示,政府應該幫忙的是,以政府的高度幫助創作者捍衛版權,例如與資訊分享平台談判更有效率的讓盜版下架。他以自身經驗為例,過去曾向youtube提出下架電影的盜版影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個禮拜之後盜版影片還在,因為youtube官方宣稱它有自己的版權確認機制。

他說,這個確認機制很冗長,冗長到被指控的盜版影片下架了,在這段期間被複製、被重新上傳到網路上的孿生版本的盜版影 片,又再一次上了youtube,且數目更多,根本檢舉不完。「youtube讓我的作品受到侵犯,我很生氣,但那是一回事。即便如此,我還是,不喜歡,政府可能因此封掉youtube(指不喜歡政府封掉youtube)。」

至於政府能做的,九把刀舉例,youtube的版權確認的審核速度「有夠慢」,政府可以下手幫忙台灣的創作者協助談判的角度,請youtube加快審核的速度等等;政府可以當台灣版權確認的中介者,算是幫創作者進行一個版權擁有的身分確認,讓創作者可以迅速被認證,被認證者就可以請資訊分享平台神速通過下架盜版的申請。

九把刀總結,政府帶頭封網的作法「很笨」,「這已經是好聽的用詞了。我希望以後的發展不要用到『邪惡』兩個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