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紗怎麼拍?婚紗店包全套?工作室、自己拍更流行

記者蔡孟修/專題報導

隨著時代進步,民眾對與「結婚」這檔事,老早就跳脫傳統的束縛。婚紗拍攝也隨著國人的新潮概念,出現客製化的服務。一般而言,不外乎找婚紗店、工作室或自助拍攝三種方式,特別是工作室已成為近年來的流行趨勢,除了彈性的客製化服務及合理的價錢是主因外,關鍵因素還是婚紗店的合約糾紛,讓許多新人對聞之卻步。

相信許多人也有切身之痛,事前談攏的細節,事後卻變了樣,而合約上所隱藏的文字陷阱,總讓消費者討不到便宜,一場婚禮還沒結成,卻結了一肚子怨氣。對此,與凱渥合作多年的禮服設計陳彥錞就表示,無論選擇婚紗店或工作室洽詢拍攝事宜,只要談妥的內容,就必須白紙黑字清楚寫在合約書上,包含服務事項、價錢、數量、和租借婚紗的型號。其中數量與婚紗款式這兩項是業者最常玩的文字遊戲。

▲工作室有如小型婚紗店,近年崛起壓縮了婚紗店市場,不得不讓婚紗店祭出低價搶客。(圖/記者蔡孟修攝)

有時,即使合約上記載事項有清楚標示服務事項,但只要沒填妥數量,事後業者想賴帳,民眾也沒輒。例如婚紗或禮服套數、謝卡及相片數量都必須清楚記載,若事後有糾紛才能依據契約求償。

▲合約書不能只有記載服務項目,連數量、禮服款式、價錢等關鍵細節,都要寫清楚。(圖/記者蔡孟修攝)

常見的糾紛還有婚紗款式,有些不肖業者為了搶生意,口頭允諾後再把婚紗租借給其他客人,導致新娘事前挑選的婚紗、禮服與婚禮當天穿上的完全不同,但在無憑無據的情況下,也只能自認倒楣。

因此,陳彥錞貼心提醒消費者,一般有規模的婚紗店,每套禮服或婚紗都有一組編號,消費者無論在從DM或至現場挑選婚紗,務必提醒業者在合約書上寫下婚紗編號,即使沒有編號也必須用相機清楚拍下所挑選的婚紗樣式,到時可核對是否與挑選的婚紗款式相同。

最後,「拍攝」同樣是一項擾人的問題!陳彥錞表示,很多婚紗店、工作室或攝影師行程滿檔,加上拍攝、沖洗、挑片與製框的過程冗長,新人至少須提前半年至一年開始拍攝,以免趕不上婚期。特別是選擇自助婚紗的新人,自行挑選攝影師,大多只有提供拍照的服務,但沖洗與製框就必須自己來。

但許多沖洗店或製框廠商,都會優先接受來自婚紗店及工作室的大量訂單,所以不是不接受單一case,就是會排在後面的順位處理,若不提前拍攝婚紗,絕對會遇上趕不上婚期的窘境。

近年來因為工作室的崛起,婚紗商機受到瓜分,許多婚紗店入不敷出只能歇業,僅存的業者大多也是慘澹經營,為了求生存,許多婚紗店已經大幅拉低價格,有些甚至比工作室還便宜,所以現在婚紗店未必較貴。若以三種拍攝婚紗的方式做比較,自助拍攝的所須的預算絕對最多,從攝影到婚紗都須個別處理,就不如包套來的划算。

婚紗店雖然有價降的趨勢,但是「額外加價」是最為人詬病的缺點,一般婚紗所開出的價格是最陽春的服務,事後婚紗及禮服的品牌升級、或是挑選物品使用狀況較新的款式,動輒加價上萬元。而額外挑選相片的行情約一張1200元,若加上安瓶等其他零零總總的費用,數字絕對可觀。

▲價位表越清楚越好,即使有加價服務,也要一併讓消費者清楚明瞭,而非漫天喊價。(圖/記者蔡孟修攝)

無論工作室或婚紗店,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行情約5、6萬,但是只含結婚禮服及拍攝,若要加追到照型師全程跟拍、謝卡、造型、照片、相框、拍攝禮服…等完整的服務項目,便宜的行情大約要7萬元。建議新人務必貨比三家,不要被如夢似幻的參考型錄沖昏頭,而斷然作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