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肝救父 機器手臂活體移植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22歲的孝子捐肝救父,一片孝心透過近年台灣蓬勃發展的微創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順利完成,不同於傳統手術,兒子腹部只留下5個小傷口及褲緣下8-10公分的疤,父子兩人手術順利,子於住院6天後出院,父恢復狀況良好即將出院。這也是亞洲第一例以達文西機器手臂執行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

▲父子同「肝」 亞洲首例機器手臂活體移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受贈肝臟的吳爸爸30年來不離菸酒,罹患多囊性肝合併肝衰竭及大量腹水,手術前肚子腫的跟孕婦一樣大,肚臍膨出還會漏出腹水;移植團隊從吳先生肚子裡取出10.5公斤的肝及腹水,換上新肝,手術前後腹圍相差30公分,體重降下8公斤,吳先生宛如重生,預計這週末順利出院,調養3個月至半年後即可恢復正常生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移植團隊外科部醫師吳耀銘說明,手術在兒子腹部開出5個約0.8-1.2公分的傷口,運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右肝捐贈切除手術,切除兒子60%的右肝臟,考量美觀問題,在其下腹部(褲緣內)切下8-10公分傷口,取出肝臟,再為父親進行肝臟移植手術。

吳耀銘表示,傳統手術需在病患腹部留下一個大大的「賓士形」傷口,住院時間約7-10天,機器手臂微創手術傷口僅為傳統的5分之1,相對減少病患術後疼痛度、感染率,縮短術後住院天數,加速術後復原。

在台灣,達文西機器手臂近年蓬勃發展,更在去年全台手術量大幅提昇138%,運用於肝臟,因為手術複雜度較高,以往是針對肝癌等患者進行切除手術,這次移植手術,就文獻資料,可說是亞洲第一例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