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不是解決盜版的辦法

殷浦藤熙

最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推動「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引發了相當大的反彈,然而智財局非但沒有檢討政策,卻還一昧的堅持。可見,智財局後面肯定有企業在大力的支持,恐怕還付了不少錢在遊說工作上吧!

但其實企業沒有想清楚的是,根本問題實際上在於:沒有錢看正版。

▼網速慢常斷線的Taipei Free儘管滿意度不及格,也要執行封網。

你封了網路,難道人民就會掏出錢買正版?

不可能的,人民大不了就掏掏口袋,兩手一攤說:那就不看了唄~ 咱上街溜搭行了吧。

當然,企業不相信,也看不到,因為我們的企業既自私又無良。他們首先剝奪了勞工勞動應有的待遇,然後卻又在疑惑為什麼業績不好,消費緊縮。然後他們沒想到去研究就找出根本問題,卻拚命的玩弄各種「手段」來壓低成本或增加收益。什麼塑化劑、毒澱粉,買通媒體賄賂官員。用盡一切手段,但就是不會去想,其實消費者過的好,生意就會好。而今天智財局的政策,只不過是企業的另一個嘗試。

我自己其實還蠻喜歡看他們這樣無頭蒼蠅的亂撞的,然後看著他們死在沙灘上。

可你知道嗎?在企業愚昧的嘗試這種手段的過程中,我們給了政府一把很大的槍:網路管制。然後,這個愚蠢,對企業毫無利益的舉動,很可能,會摧毀我們國家僅存的一點自由。甚至,他可能進一步扼殺了我們的文化創意產業,對,那個我們國家口口聲聲說要保護的「文化創意產業」。

好幾年前,看過一部關於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的紀錄片,當中有位導演說了,對於盜版,他其實是愛恨交雜。恨的,確實是盜版產業減低了他拍片的收益,但是愛的,是要是沒有盜版,像他這樣一個生活匱乏的電影科學生,過去根本不可看過這麼多好的電影,也不可能累積今天的觀點視野。

同樣的,今天在我們的國家,許多胸懷著遠大文創夢想的年輕人,也因為企業的剝削,領著微薄的薪水,過著僅僅是過的去的生活。如果再用這樣的手段,去箝制他們吸收資訊的管道,那我們還能期待怎樣的文創未來呢?

●作者殷浦藤熙,台中,碩畢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