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周末動手術,死亡率比周一高8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統計?

▲英國研究顯示,周末動手術死亡率較高。圖為示意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一項研究顯示,選擇周末在英國公立醫院動非緊急手術的病患,一個月內死亡的機率,比周一動刀的病患高出82%。原因是術後立即照護時間和周末重疊,導致感染、術後出血等情況可能被忽略。

研究人員以2008至2011年間、英國公立醫院進行的400多萬台選擇性手術為根據,並分析手術30天內的2萬7582筆死亡案例,發現周末醫院人手較少,可能是死亡風險增加的原因。

研究發現,在一周內,因手術死亡的機率隨著每一天持續增加,周五因手術死亡的風險較周一高出44%。

這項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研究主筆、倫敦帝國學院(ICL)公共衛生學院的艾林(Paul Aylin)說,「術後48小時往往是病患照護的最關鍵時間。」他分析,病患開刀時間越接近周末,術後立即照護時間就會和周末重疊,使得感染、術後出血等情況可能被忽略,或延遲發現時間。

他表示,整體上而言,計劃性、非緊急手術死亡風險「相當低」,約0.67%,但以病人的立場而言,他希望醫院在周末也能提供適當的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