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Palace of Gem 寶石交織的華麗宮殿

圖、文/BRAND

頂級珠寶之美,在於作品型式與造型?在於色彩濃郁的各色寶石?或是在於鑽石交織璀璨的火光?答案或許缺一不可。因為若非集結了各種層次的美感韻律,怎能讓世世代代的女人們,為其極致的美麗傾倒。

文/Ivy‧圖文資料提供/CINDY CHAO、Cartier、CHAUMET

這一件名為亞馬遜的祖母綠套鍊,雖然並不是品牌最新的創作,但是首度公開曝光卻只是月前的事情而已。上個月適逢品牌第一家珠寶藝廊開幕,這件尚未首度公開展示過的作品,自然就成為焦點。

第一眼看到這件作品,一定會被8顆大克拉數的祖母綠吸引,這8顆祖母綠產自哥倫比亞的同個礦區,因此顏色相當一致,以目前尚有生產祖母綠的礦區來說,要同時收集到這麼多顆且顏色接近的寶石已非易事,因此大幅增加了作品的珍貴程度,使其目前訂價約在1千萬美金左右。再者,其工藝性也是值得探討的面向,鑽石鑲嵌的細密程度一如往常CINDY CHAO的作品,從裡到,外連背面與釦環處都鑲滿了鑽石,是十分奢華也相當考工匠們驗鑲嵌功力的作法。

Secret Jewelry Watch 隱匿的奢華時光

同時擁有高級鐘錶與珠寶製作技術的品牌其實不少,但如果要說Cartier在這個領域中占有絕對的頂尖領導地位,應該不會有人否定這樣的說法。品牌百餘年歷史的設計歷程,所創作出的作品不管是在古典美學的詮釋、或複雜領域的技術研發、以及創新的時代視野,都有其獨到的想法與見解,鮮少有品牌能出其右。近年來品牌相當著重的神祕珠寶錶創作,又再次印證了這一點。

神祕錶的設計困難點在於,它必須在設計作品時將慣有的腕錶固定框架完全卸下,並以一件珠寶的視覺美學去考量,同時必須兼顧錶款的時間閱讀性,並將機芯完全隱藏於金屬底座內。將錶盤置於整件作品的中央卻又不配壞破壞珠寶的視覺平衡,著實考驗著品牌的設計與技術功力。這一類神祕珠寶錶由於製作難度相當高,因此每件作品推出時往往都是全球限量一只。此外,據品牌表示由於台灣消費者對這類作品的喜好度偏高,近年來有許多神祕珠寶錶新作都是在台灣售出。月前品牌來台巡迴展出的高級珠寶中也不乏這一類的創作,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美洲豹系列以外,也加進了各色彩色寶石使整體系列更為豐富。其中一只鑲嵌紅寶石與鑽石的作品,在主石紅寶石上鐫刻了花形圖案,因為紅寶石質地脆弱的緣故,要鐫刻出栩栩如生的花瓣造型並不容易,需要有巧手的工匠師才能達成。而另一只鑲滿了黃鑽與各色藍寶石的作品,則以生動的曲線體現了有如手鐲般的造型線條,錶蓋以黃色藍寶石製作而成,將腕錶與珠寶的特性融合的臻至完美。

Diamond Tiara 頭飾珠寶雍容皇室風

許多歷史超過百年的珠寶品牌,都有為皇室或貴族設計過冠冕與特殊訂製作品的紀錄。這些皇室所要求的創作,若不是需要強調寶石的珍罕性以彰顯其尊貴的性徵地位,就是需要講究絕美的設計工藝來展現貴族應有的品味。而這兩者若不是傳承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珠寶品牌,是難以達成的。因此相當然爾,發展歷史迄今已經超過兩百年的CHAUMET自然也是這個範疇的佼佼者。

對品牌具有象徵性的謬思女神約瑟芬皇后(Empress Joséphine)、瑪麗安東尼皇后(Queen Marie-Antoinette)與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等當時的皇室貴族,都曾經有向品牌訂製過作品歷史紀錄,總計超過1千款,而當中數量最多的就是頭飾造型的珠寶。

受到這些珍貴的古董創作影響,品牌至今都還是將各種頭飾造型的珠寶作為重要的創作靈感,不僅常見於基本款的作品,連頂級作品亦然。甫在台灣曝光的這件鑽石冠冕,設計當中的網狀刀刃格紋細工設計,讓人想起19世紀初到一次大戰結束之前的珠寶裝飾藝術風格。

主石著眼在中央的蛋型切割蛋白石,與1顆鴿血紅寶石,色澤上呈現紅中帶藍的鴿血紅寶石極為珍貴,目前以不容易獲得,因此大幅提升這件作品的珍貴程度。此外,受到晚清時期西風東漸的影響,中西門戶漸漸打開,因此許多頂級珠寶在當時的創作歷程受中國風影響的也不少。就像這件作品的造型,可拆卸的兩側珍珠流蘇裝飾,又可做為耳環吊飾或冠冕上的墜飾,外型像極了中國古代嬪妃髮梢間裝飾的步搖,將中西珠寶美學融合得恰到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