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ㄧˋ?秘ㄅㄧˋ魯?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改不停

我們想讓你知道…哇...讀錯好幾個...

▲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你讀對幾個?(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預定明年6月11日實施,但日前又公告出現「試用版」,到底該用哪個版本,讓老師和學生都霧煞煞,像是友「誼」(ㄧˊ),其實要讀(ㄧˋ)、「莘莘」(ㄒㄧㄣ)學子,應念(ㄕㄣ),和一般念法落差大,連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都念錯。

因國語「一字多音」,為統一念法,解決老師教學上的困擾,教育部整理出審訂表,預定明年6月11日實施。不過,日前又出現「試用版」,改來改去讓師生都無所適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友「誼」(ㄧˋ)、蛤「蜊」(ㄌㄧˊ)湯、秘(ㄅㄧˋ)魯、肉「燥」(ㄙㄠˋ)飯、「莘莘」(ㄕㄣ)學子、「呱呱」(ㄍㄨ)墜地、「骰」子(ㄊㄡˊ)等,讀法和一般念法差很大。

有教師反映,校歌中普遍會出現的歌詞「莘莘」學子,教育部從「ㄒㄧㄣ」改到「ㄕㄣ」,學生好不容易適應讀「ㄕㄣ」了,現在審訂版試用版又改回「ㄒㄧㄣ」,但「重編國語辭典修訂版」中,仍然念「ㄕㄣ」,改來改去亂得不得了,老師都不知道該怎麼教,反而更添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