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老,問題就是你自己!

胡文琦

媒體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創辦人、獨派大老辜寬敏日昨直言,「台灣社會寵壞民進黨了,好像支持民進黨是應該的!」,四大天王浪費掉所有的政治資源,幾次選舉下來都很失敗;台灣需要民進黨,但不能寵壞它,否則下次大選即使人民有期待,民進黨仍會面臨敗選危機。

辜員還表示,內部民調顯示四成台灣民眾對民進黨領導國家沒有信心,上次總統大選有許多人期待民進黨能贏,但最後仍是輸了。他指出,派系確會影響黨的前途,面對即將舉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必須針對問題徹底檢討;否則,無論是五都選舉還是總統大選,面對國民黨動用地方派系私下動員,國民黨仍會繼續執政云云。

坦白說,辜寬敏說得「一點都沒錯」,但弔詭之處就在於辜員自己「有嘴說別人、沒心想自己」,其實,他自己就是綠營「上樑不正、下樑歪」與「口舌是非之源」,檢視辜員當初為了替蔡英文主席拉票,不是信誓旦旦表示,如果蔡員沒當選總統,他就要剃光頭出家,但事後呢?男子漢大丈夫,敢說不敢做,這樣的大老與精神領袖怎麼還有資格與立場指責四大天王?直言之,是他被台灣社會寵壞,而且還不知悔改、自我感覺良好地「一錯再錯」。

換言之,果若辜員還想在台灣的政治圈發言、想對綠營下政治指導棋,就應勇敢地學習前主席謝長廷的「認錯精神」,對自己的發言與承諾「完全負責」,否則,這樣的「倚老賣老」與「錯誤示範」,怎麼可能期待台灣人民對他或是民進黨「有信心」?準此,要提醒辜老的是,「周處除三害」,他應先正視自己的問題「徹底檢討」,要刮別人鬍子前真的要把自己的先刮乾淨,這樣才會是綠營能否東山再起的正辦與精神指標。

●作者胡文琦,台北,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