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婦人遭染沙門氏菌致膿胸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沙門氏菌常在雞鴨體內生存,雞蛋外殼也常見其蹤跡,日前就有一名婦人遭到沙門氏菌感染,導致膿胸,經由送醫診治,還意外發現她的胸腔與腹腔有淋巴瘤;所幸經由對症治療,這名婦人病情獲得改善後已出院,目前只需接受門診追蹤即可。

▲沙門氏菌無孔不入 婦人遭染致膿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該名婦人的署立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這名婦人因胸痛及呼吸困難掛急診,經檢查發現左側肋膜腔有大量肋膜積液,進一步檢查,才證實是非常罕見的非傷寒性沙門氏菌感染引起膿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建文主任在為其進行治療時,則是另外發現她的胸腔與腹腔有多個淋巴瘤,經置放引流管引流膿液,以及給予適當的抗生素及化學治療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引起膿胸的原因通常為肺炎,但這名婦人卻因沙門氏菌所引起,倒是非常罕見,根據國內外文獻報告,非傷寒性沙門氏菌引起膿胸感染病例數少於50例;由於這名婦人有淋巴瘤,屬於沙門氏菌感染的易感染族群,醫師研判,可能是沙門氏菌自腸胃道進入後,以菌血症的方式到達肋膜腔引起肋膜發炎合併膿胸感染。

黃建文提醒,沙門氏菌感染無孔不入,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應經常洗手以及應食用煮熟的食物,即可以有效避免沙門氏菌的感染。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