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莊孟翰:房地產520檔期的價與量

文/莊孟翰

以往房地產主要銷售檔期多集中在三二九與九二八,其後再延伸至農曆春節,最近則又將五二○檔期加入促銷行列,主因在十年來房地產幾乎都處於多頭行情大於空頭行情狀態,可由二○一一年奢侈稅與二○一二年實價登錄對房價壓抑效果不僅遠不如預期,大多數地區還頻頻出現逐年微幅上漲,連台中、台南、高雄也出現所謂「補漲行情」,桃竹地區偶爾還會出現「秒殺」之異常情況。

再深入了解其中緣由,當可發現十年來投資客始終未見絕跡,其主要根源又與長期低利率與資金氾濫息息相關,如再追溯源頭,則又與歐、美、日等國量化寬鬆政策所導致亞洲新興國家「資產增值效應」之預期心理直接關聯。而台灣十年多頭行情則又與台商資金、港資、陸資不斷匯入挹注環環相扣,亦導致政策效果遠不如預期。

今年五二○檔期之所以廣受關注,主因在於奢侈稅二年「閉鎖期」五月底即將到期,社會大眾最關心的是,五二○檔期不僅推案量再創新高,房價亦順勢開高測試底限,然而在奢侈稅二年「閉鎖期」到期所導致預售屋、新成屋與中古屋同時湧現情況下,究竟市場胃納量有多大,投資客是否繼續進場,以及自住與換屋需求對高房價接受度如何?均是現階段買賣雙方最急於解開的一道謎題。

深入探討目前市場供需情況,當可發現台北市在供給數量有限下,基本上價量變化不大,新北市因短期漲幅太大,應會出現一○∼一五%下修幅度。桃園則在近年價量暴增,加以機場捷運延宕通車時程,一般購屋者暫時觀望亦理所當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新竹地區近年房價一漲再漲,預售開價高達三十∼四十萬元比比皆是,除非投資客繼續搶進,否則市場景氣回落亦屬合理。至於台中、台南、高雄所謂「補漲行情」有其極限,主要還是跟人口與產業外移有關。

另一值得省思的課題是,為何最近海外投資置產的人愈來愈多,是否意味著國內房地產投資已屆臨利潤與風險的轉折。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6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名師出擊,累積財富So Easy。更多活動與課程內容詳見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66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省世代風潮股興起
◎名人理財>富家女羅淑蕾白手起家 投資預售屋身價上億
◎未上市股報導>順天堂大舉跨入植物新藥 年營收增長二位數
◎財金觀察>馬與安倍求變 孰難?
◎房市觀察>房地產520檔期的價與量
◎外匯/黃金走廊>債市多頭已死 但空頭未必會來
◎美股前線>美國QE政策態度開始轉變
◎產業追蹤>帆宣藉台智網 大舉進軍光纖網路
◎解碼房市>5年漲1倍 新竹關埔重劃區再漲10%
◎基金風向球>美股驚漲 下半年鎖定生技、周期性消費基金
◎理財我最大>比佛利山莊整形名醫 劉憲宗專業醫美建議

關鍵字: 理財周刊莊孟翰房地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保險費報稅列扣除額 別忘保單健檢

保險費報稅列扣除額 別忘保單健檢

5月是報稅季節,許多民眾擁有2張以上的保單,以保險做為列舉扣除額。此時正好一同做年中保單健檢,順便進一步了解保單內容,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同時與去年報稅時,個人或家庭總所得作比對,即時了解保障或財務缺口,此時調整保單是最能符合需求。

2013-05-27 15:14

打1911要付費 台電:虧損嚴重,不宜改為免付費專線

打1911要付費 台電:虧損嚴重,不宜改為免付費專線

據媒體報導,民眾因遭遇停電狀況,撥打「1911」找台電搶修,卻要付24元費用,民眾怒批,「政府搶錢!」對此台電27日回應,「1911」是付費專線,由於電費長期無法反映成本,導致台電嚴重虧損,因此不宜將「1911」改為免付費專線。

2013-05-27 13:23

潘世偉探視菲勞 強調無台人欺侮菲勞事件

潘世偉探視菲勞 強調無台人欺侮菲勞事件

針對台菲關係緊張,在台菲勞傳出受影響,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日前到台南市志鋼金屬訪視,該公司因成立全國第一家特例子公司以照顧身心障礙者,潘主委特予肯定並致謝,同時關心金屬廠菲勞的生活狀況。

2013-05-27 12:28

未來20年失能人口倍增   長照險需求迫切

未來20年失能人口倍增 長照險需求迫切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民國100年台灣失能人數約67萬人。經建會推估,民國120年失能人口將達121萬人,20年內將成長近1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未來長期看護需求勢必成為嚴重社會問題,民眾應盡早做好準備。

2013-05-27 11:47

善用看盤系統 掌握除權息行情

善用看盤系統 掌握除權息行情

每年的五、六月都是股東會召開的旺季,投資人最關心的就是因為股東會而發佈的停資停券與除權除息資訊,這也攸關了個股股價的高低,富邦證券建議,投資人可善用看盤軟體,以充分掌握除權息行情。

2013-05-27 11:02

CCI連5升創1年新高 投資股票漲最多

CCI連5升創1年新高 投資股票漲最多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7日公布5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78.25點,不僅連續第五個月增長,並創101年4月的78.92點以來新高,其中,在六項指標中,以「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上漲7點最多。

2013-05-27 11:01

GDP保3破功 管中閔:我認為不會再下修

GDP保3破功 管中閔:我認為不會再下修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3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下修至2.4%,「保3」破功!經建會主委管中閔27日表示,仍未放棄「保3」的希望,他認為GDP應該不會再下修,下半年的經濟情勢還是有好轉機會。

2013-05-27 11:00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中鋼紀念品出爐!送抗菌砧板 126萬股東嗨翻

126萬股東注意!中鋼(2002)股東會紀念品今(18)日揭曉,為感謝股東長期支持與愛護,考量國人重視食安衛生,並搭配近年超夯戶外露營及野餐風潮,中鋼今年度股東會紀念品推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持股1000股以上股東,即可憑委託書兌領股東會紀念品一份。

2024-04-18 08:34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台積電法說今登場 彭博:2關鍵決定股價再創新高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日即將舉行法說會,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即使在股價飆升至歷史新高後,台積電的估值仍處於平淡水平,其即將公佈的業績有可能推動其股價進一步走高。


2024-04-18 00:02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31萬零股散戶注意!要領紀念品 公司曝2招可拿

中鋼(2002)今(18)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為「砧(ㄓㄣ)心有您」抗菌多功能不鏽鋼砧板組,立刻掀起股民討論,目前中鋼股東人數近126萬人,其中零股(不足1張)有約31萬人,但代領處只開放持股1張以上股民領取,若是零股股民想要領取紀念品,只能透過「親赴股東會」及「參加電子投票」等2管道領取。

2024-04-1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