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馬凱:馬與安倍求變孰難?

文/馬凱

東亞島鏈一北一南各據一方的日本與台灣,近來有如難兄難弟,各有各的苦衷。

安倍晉三(見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過去任首相時十分不堪,不數月就被轟下台去;此次重作馮婦,矢志要有所改變。台灣的馬總統,二○○八年高票當選,卻從極高人氣愈做愈是不堪,要不是最大的在野對手困於九二共識之中無法自拔,連任之夢幾乎難圓。好不容易得到第二個機會,施政毫無起色,一年任期屆滿,民意支持度竟創出新低,也不得不力求改變。

平心而論,日、台雖然都泥足深陷,但日本病比台灣病嚴重太多,雖未能謂病入膏肓,亦不遠矣。首先,其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積漸已深,完全回天乏力;除此之外,過去半世紀其政府揠苗助長,以各種巧門拉拔財團,甚至陷入官商勾結的深淵,如今試圖力挽狂瀾,難乎其難。

更嚴重的問題則在於其臥榻之側的中國快速崛起,搶占東亞先機,復以其腹地之大,硬壓腹地狹小的日本。俗云一山不容二虎,日本國勢之沒落,早已無法挽回。近來為釣魚台雙方交惡,仇日的情緒重被喚起,日本的重要出口市場急遽流失,情勢更加危殆。安倍猛下重手,東施效顰,師法美國爛招,狂印鈔票促貶日圓,一時之間似乎占到不少削價搶市的便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一方面對手也跟著競貶,一方面美元因而獨強,讓歐巴馬總統貶值令出口加倍的妙計破功,勢必無法持久。一旦日圓止貶回升,即如灰姑娘的馬車,立刻打回南瓜原形,最後只落得春夢一場。

反觀台灣,經濟成長率去年以來十度下修,去年保一的噩夢,今年難保不重演。但上述日本病的成因我們除了人口老化與少子化之外,幾乎無一具備。即使前者,由於積弊未深,只要有正確作為,扭轉亦非難事。

因此,馬總統面對的挑戰,與安倍相比,乃是小巫見大巫,只是欠缺一點智慧、創意與魄力。如果馬也拿出三支箭來,台灣經濟的回升將如響斯應,不會只是一場春秋大夢而已。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65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名師出擊,累積財富So Easy。更多活動與課程內容詳見www.moneyedu.org.tw

※理財周刊66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省世代風潮股興起
◎名人理財>富家女羅淑蕾白手起家 投資預售屋身價上億
◎未上市股報導>順天堂大舉跨入植物新藥 年營收增長二位數
◎財金觀察>馬與安倍求變 孰難?
◎房市觀察>房地產520檔期的價與量
◎外匯/黃金走廊>債市多頭已死 但空頭未必會來
◎美股前線>美國QE政策態度開始轉變
◎產業追蹤>帆宣藉台智網 大舉進軍光纖網路
◎解碼房市>5年漲1倍 新竹關埔重劃區再漲10%
◎基金風向球>美股驚漲 下半年鎖定生技、周期性消費基金
◎理財我最大>比佛利山莊整形名醫 劉憲宗專業醫美建議

關鍵字: 理財周刊馬凱安倍馬英九安倍晉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放假中!台股量縮上漲70點收復月線

外資放假中!台股量縮上漲70點收復月線

不畏日股持續重挫,在晶圓雙雄聯袂翻揚,配合金融股上漲下,大盤震盪走高,終場加權指數以8280.10點全日最高點作收,上漲70.32點或0.86%,收復月線大關,不過,成交量降至572.91億元,創近兩個月新低。

2013-05-27 17:09

GDP保3破功 管中閔:我認為不會再下修

GDP保3破功 管中閔:我認為不會再下修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3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下修至2.4%,「保3」破功!經建會主委管中閔27日表示,仍未放棄「保3」的希望,他認為GDP應該不會再下修,下半年的經濟情勢還是有好轉機會。

2013-05-27 11:00

中鋼啟用越南辦公室 準備攻佔東協鋼鐵市場

中鋼啟用越南辦公室 準備攻佔東協鋼鐵市場

中鋼集團進軍越南火力全開,25日除了開幕啟用越南住金公司(CSVC)胡志明市辦事處外,同樓層的中貿公司、中宇公司及聯鋼公司辦公室也一併啟用合署辦公。中鋼集團董事長鄒若齊強調,擴展海外市場已是中鋼集團提升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經營的既定策略,中鋼將透過國際佈局,攻佔東協鋼鐵市場灘頭堡。

2013-05-26 20:25

未來20年失能人口倍增   長照險需求迫切

未來20年失能人口倍增 長照險需求迫切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民國100年台灣失能人數約67萬人。經建會推估,民國120年失能人口將達121萬人,20年內將成長近1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未來長期看護需求勢必成為嚴重社會問題,民眾應盡早做好準備。

2013-05-27 11:47

保險費報稅列扣除額 別忘保單健檢

保險費報稅列扣除額 別忘保單健檢

5月是報稅季節,許多民眾擁有2張以上的保單,以保險做為列舉扣除額。此時正好一同做年中保單健檢,順便進一步了解保單內容,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同時與去年報稅時,個人或家庭總所得作比對,即時了解保障或財務缺口,此時調整保單是最能符合需求。

2013-05-27 15:14

台股盤中上漲46點 電機股表現佳

台股盤中上漲46點 電機股表現佳

台股27日盤中急拉,上漲46.62點,指數來到8256.40點,市場預估有機會挑戰8300點。盤中電機類股表現最為亮眼,漲幅近1.4%,光電類股漲幅1.2%,半導體與橡膠類股也有0.9%的漲幅。

2013-05-27 11:02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