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案台菲平行調查敲定 調查團27日同啟程

我們想讓你知道…開誠布公,案情才會水落石出。

▲菲律賓說謊!廣大興合法捕魚卻遭菲射擊。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屏東小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5月9日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遭菲方執法人員掃射案件,導致65歲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台菲雙方依司法互助協定啟動平行調查,調查團將於27日同時啟程。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證實,由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幹員組成的8人調查團,由國家調查局外事處處長德干佐(Daniel Deganzo)擔任團長,團員分別來自鑑識、槍械、彈道、法醫學等部門,將於27日上午搭乘菲律賓航空公司班機啟程,預定上午10時抵達台北,8人抵台後將分4組展開調查工作,視需要停留4至5天。

調查團將會檢視廣大興28號漁船、間接訊問目擊者,他們也要求為罹難者洪石成重新驗屍,若家屬反對,台灣方面將提供驗屍錄影、相片、報告,並准許菲方人員會見驗屍官。

另一方面,台灣前往菲國的調查團也預定27日上午7時35分搭乘華航班機啟程,調查團以屏東地檢署檢察官為主,會同刑事局相關鑑識專家共8人組成,由主任檢察官林彥良領隊。

法務部表示,菲方已同意台灣調查小組除登船、驗槍外,可檢視事發錄影資料、協助訊問涉案人員、檢視筆錄、航程紀錄等。至於菲方提出的調查事項,除對死者遺體相驗,因與台灣法制不符且死者家屬反對,將採折衷方案外,其餘都依雙方司法互助請求書所確認內容進行。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菲律賓國家調查局一行抵台後,中午將先安排對方到法務部溝通後續行程,下午到法醫研究所檢視死者洪石城的解剖報告與全案相關錄影,預計28日再轉往屏東地檢署了解相關證據,將安排菲方人員登上廣大興28號檢驗,並到成功大學瞭解船跡紀錄及到刑事局做彈道檢驗。

▼廣大興闖菲律賓海域?漁業署:VDR沒進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