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某企業界大老闆的一封信

陳去非

敬愛的某某董事長:

接到貴公司的伊妹兒,知道您無意參與「水色:八田與一」和「安平追想曲」這類型的文創電影,您的回應沒超乎我的預期,我主動寄著作和打電話給許多知名企業家,他們和您一樣,以冷漠來回絕我。我想,如果我是李安或魏德聖,命運也許會不太一樣吧?

我家在新竹科學園區靜心湖旁的安康社區,在園區旁的科園國小擔任社會科教職,(算起來我們是鄰居)寫小說和劇本是我業餘的興趣,也是我此生的寄託。至今我已完成近十部中長篇歷史和時代小說及十幾部電視、電影劇本(參見我給您的光碟),我想即使我明天就死掉,這一生我也了無遺憾,因為我沒有虛度人生,只是沒機會讓這些感人的血淚故事搬上大螢幕,讓更多閱聽者有機會讀到看到。

我想過這問題,在家財萬貫和著作等身之間,若只能二選一,我寧可選擇後者,因為財富真的是身外之物,如同雲煙過眼,而嘔心瀝血的著作卻有可能穿透歷史,影響世世代代的後人。只是在台灣這樣的大環境下,像我這種沒有背景的文創工作者,很難遇到懂得文創價值的伯樂,所以我不得不到處投石問路。但我不是街頭要飯的遊民,我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賞識,因為我是文創人,李安和魏德聖同樣經歷過我現在的處境,古人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對於我所遭遇的種種挫折,我並不灰心。

寫這封信不是向您發牢騷,您本來就沒有義務回應我的邀約,不只因為我們素昧平生,更由於您是商人而我是文人,我們原本就是兩種不同類型的人,沒有交集我完全能理解。不過,請您想一想,當哪天您蒙主召回,除了您創辦的這家公司和您的財富,您還留下些什麼?一百年後兩百年後,您的公司和財富還會存在嗎?還會繼續發揮它們正面的影響力嗎?

文創人多數都很窮,我教書生活小康,但我不想這一生交白卷,所以我用心從事文創工作,要為台灣的文化盡一份心力,這是我的心願和自我期許。從這一點而言,將來當我們在天堂見面,我敢這樣說:我真的比你富有,因為我留下許多比有形財富更有意義的作品。

順頌安康

                                                                                                 大膽但直言的後輩小說劇作家陳去非

●作者陳去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碩士,著有長篇小說、電影劇本、電視連續劇本十數種,曾獲2010年《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長篇首獎,為台灣島內最高金額獎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