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宜以正常態度面對陸配生活與身分

◄綠營主張對陸配「生活從寬、身份從嚴」,更指每年陸配婚姻有2/3會離婚,要求政府查明。對此,陸配代表湛秀英表示,她們嫁到台灣是因為愛情的結合,不是要竊取機密,請不要把她們當作政治工具。(圖/中評社)

劉性仁

日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對於來自中國的婚姻移民,民進黨的態度始終一致,也就是『生活從寬』、『身分從嚴』,要保障中國配偶的就業、健康、社區參與等權利,並以友善的態度接納,促進其來台後的文化適應與社會認同」;蘇主席在於面對大陸配偶生活的態度與過去相較,確有進步之處;但對於法律及身分上的見解,仍顯現對陸配的偏見與歧視,事實上,我們應當以正常及一般的態度看待陸配,將其當成一般外配看待,毋須特別保障,但萬不可過分歧視,以維陸配人權,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馬政府希望透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將不合理及不正常的情況導正,以維台灣民主形象,彰顯台灣社會的和善面,故希望將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的年限由現行六年縮短為四年,其考量點為人情之常與法之初衷。平心而論,陸配來到台灣,已經做出人生中的重大選擇,台灣又豈有相逼及排拒之理?台灣面對陸配的態度,表現出台灣價值與台灣軟實力,更是自信與包容的展現,故蘇主席所言之『身分從嚴』,顯然還是不脫意識形態與對於中國大陸的偏見,更分不清陸配是一群無辜的人民群體,實無須背負政治如此沉重的包袱,也毫不掩飾地展現出蘇主席一切選舉考量、選票計算的真正用意。

內政部亦舉辦針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及21條修正草案之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之公聽會。而陸配代表則提到「我們不是敵人,也不是敵國的人,只是一群在台灣認真生活的媽媽,不要讓陸配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希望台灣敞開心胸,讓台灣社會更美好」,希望能消除綠營的疑慮。

因此民進黨若仍執意地阻擋陸配修法,則民共交流則無任何春暖花開的跡象,即使民進黨已多次表達願意交流的善意,但透過行動則已證明一切,而中國事務委員會未來的功能恐怕也令人質疑;固然外配與陸配情況有異,需要特殊考量及個案處理,但面對陸配不光只是一個法律問題,而是一種態度的展現,民進黨將以何種心態來面對陸配呢?

總之,民進黨所有行動都是值得觀察的指標,而不只是言語上的表示;筆者期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能夠朝向更前瞻、開放、寬鬆、正面的方向,兩岸關係需導入正常化及制度化。而正常化必須靠制度化,透過正當法律程序來實現;法制化後來台陸配便能有法可依,而台灣民眾也將具有可預見性而擇偶;陸配與台灣已經成為緊密的生命共同體,她們與台灣結下了不解之緣,因此我們不須身分從嚴來思考陸配問題,使他們能與一般人一樣享受法律地位及立足點的平等,對於工作權及包容度,也能更加正常化看待,藉以豐富台灣文化內涵,增強台灣社會的包容與和諧性,並提升成熟度,這才是台灣應有的軟實力。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