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男愛喝酒不治療 嚴重致癱瘓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台中一名50多歲的曾姓男子,長期飽受痛風所苦,卻一直沒有妥善治療,依舊持續喝酒,有一天突然下肢癱瘓被送至醫院,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竟是脊椎神經被痛風石壓迫,才造成下半身癱瘓。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台灣約有50萬以上痛風患者,但未接受妥善治療者比例很高,會於關節處長出痛風石,侵蝕關節骨頭,甚至壓迫神經。

▲長期喝酒不治療 痛風男竟癱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導致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和變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說明,血中尿酸濃度愈高,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愈大,正常人血中尿酸值應為7.0mg/dl,國人約有15%尿酸值較高,常喝酒的人甚至有50%尿酸值增高。痛風患者同時容易罹患高血壓、高血脂,甚至腎功能障礙與糖尿病,黃春明也提醒,家族有痛風史的民眾、肥胖、長期飲酒的男性要特別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痛風急性發作時有三大特點,一次只有一個關節腫痛;二是多發作於下肢,如大腳趾內側;三是來得快去得快。黃春明指出,急性發作時切勿按摩,以冰敷舒緩患側,多休息,當下千萬不要服用降尿酸藥物,以免於加重症狀。一般治療時會使用止痛劑、秋水仙素、類固醇或降尿酸藥物,降尿酸藥物又分為抑制尿酸生成和促進尿酸排泄二大類,其中抑制尿酸生成的Allopurinol可能會造成某些患者的嚴重藥物過敏反應(有些又稱為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嚴重甚至會致死。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調查顯示,2011~2012年就有超過50位患者因為服用這個藥發生嚴重副作用而申請藥害救濟,中研院已發現帶有HLA-B*5801基因的患者,發生過敏反應的機率高出好幾百倍,黃春明提醒第一次用藥前最好先做基因檢測。

由於痛風只能控制,不能治癒,黃春明提醒尿酸偏高的民眾,平日要保持體重正常,每日喝水要超過2000c.c.,將尿酸值控制在5~6mg/dl之下,也要避免高普林食物,如內臟類、海鮮類,尤其不要飲酒,才能遠離痛風的威脅。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facebook搜尋「聰明用藥健康知」,或搜尋「怎樣可以更安心用藥」。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