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防長稱戰鬥到最後 陸媒:滑稽!像網路憤青!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及菲律賓軍艦在南海仁愛礁對峙,菲國國防部長撂狠話,稱要和中國「戰至一兵一卒」。不過,大陸官方媒體24日發表評論,形容上述豪言壯語很「空洞」、菲國防部長像「網路憤青」。

《環球時報》24日發表名為「菲軍要鬥爭到『最後一人』非常滑稽」的社評,內文提到中國顯然沒有武裝奪取仁愛礁、與那裡菲國士兵殊死一戰的計畫。評論直言,菲國1999年非法佔領仁愛礁,而且是讓一艘破舊登陸艦故意「坐灘」,「中國軍方要是想以武力搞沉那艘登陸艦,趕走艦上士兵,大概早就動手了。」

評論指出,仁愛礁是中國領土,中國軍艦和公務船去那裡巡航,中國漁船前往那裡作業都天經地義,菲方需避免主動和中方在仁愛礁附近對峙,如果菲方挑釁,使雙方在那一帶海域的摩擦升級,仁愛礁重蹈「黃岩島模式」就完全有可能。「總之菲國每挑釁一次,都一定以它的『吃虧』和失敗告終。」

▲仁愛礁航拍圖。(圖/廣東海事局)

評論還說,中國向南沙爭議島礁多派艦船巡航,中國國力完全可以支撐這些行動,雖然它們花錢多,但意義重大,而菲國在南海的力量投入不可能與中國相比。「中國不需要與菲國直接動手,我們在那一帶海域的常態性力量存在就是對菲方的長期壓力,它會消耗菲方的意志。」

在南海與菲國對峙,評論認為,中國永遠不要開第一槍,同時要準備好讓菲國長期不能忘記的第二槍;中國不希望南海發生戰爭,只要菲國是冷靜的,中菲之間就將長期和平,但如果菲國真有意思打一仗,「那麼事情的發展一定滑稽可笑,中國將被迫成全菲國軍隊的愛國主義表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