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易中風 風險高常人5倍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心房顫動過去被認為傷害不大,且沒有立即性生命危險,其實這是最容易導致中風的疾病之一。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統計,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倍,死亡風險更較一般人多2倍,每3位患者就有1人出現中風,也就是全台約23萬人因為心房顫動,深陷在中風危險之中。

▲心房顫動病人 中風機會高5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中行指出,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因為心房顫動讓心跳忽快忽慢,使心房收縮功能不佳,心臟血流不順,產生較大血塊,當血塊從心臟衝出,就容易導致梗塞性中風,嚴重甚至癱瘓、動作遲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提及最近收治的一名66歲男性患者,因突發性左半身無力住院,然而他以往僅有高血壓病史,且血壓控制良好,經了解,他平時偶有心悸、心跳不規則的感覺,卻未加以處理。

住院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右大腦有多處梗塞,確診為梗塞性中風,並發現有心房顫動,且左心房有血塊,幸好住院3週後已恢復部分生活功能,順利出院。

心房顫動的發生率隨年齡增高,該患者的年齡即是高危險族群;心房顫動患者佔65歲以上人口約5%,80歲以上則高達10%。林中行強調,若引致中風,半身無力、失智、長期臥床等後遺症都會造成親人極大的負擔,同時增加龐大健保支出,因此及早治療預防中風非常重要。

他建議,若出現心悸或心跳不規則等疑似心房顫動的情形,即早至心臟內科就醫,若診斷確定,確實配合醫師依個人風險給予的抗凝血藥物治療,就能降低未來中風的危險。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