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裝上追蹤器 卓蘭小石虎「虎妹」即將回歸山林

▲卓蘭小石虎「虎妹」裝上追蹤器,即將回歸山林。(圖/農委會林務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去年11月,一隻還未滿月的小石虎被人發現蜷伏在苗栗卓蘭山區農路旁,發現的民眾一看是稀有的保育類動物石虎,趕緊通報苗栗縣政府緊急救護收容,再送往屏東科技大學照顧,並且開始接受野放訓練,屏科大的研究人員還為牠取了個可愛的名字「虎妹」。在經過半年的野放訓練後,研究人員認為虎妹已經具備了野外生活的能力,決定在5月將牠野放。

建立野放基地,提高野放成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野放之前,大家最擔心的還是怕虎妹一時無法適應卓蘭山區的環境。負責野放訓練的研究員陳美汀表示,為避免野放後的適應問題,這次特別為虎妹建立一個野放基地,並早在4月初時就先將虎妹帶到野放基地去飼養,每隔幾天陳美汀都會將虎妹放出來,讓牠在野放的地區探索、覓食,漸漸的虎妹對這個區域不再感到陌生,也開始可以在這裡自行捕食獵物。(右圖/落難小石虎「虎妞」已野放回山林。取自農委會林務局)

戴上追蹤器,準備開籠放虎

兩位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獸醫在5月20日當天,帶著設備來到卓蘭的野放基地,在林務局及縣政府保育人員會同下,為虎妹進行麻醉及裝戴無線電發報器,過程中獸醫師也順便為虎妹進行抽血取樣以及測量體長重量。完成追蹤器裝戴後,研究人員會讓虎妹休養個幾天,評估追蹤器的安裝是否妥當,接著便會選定良辰吉日將牠野放,野放後研究人員會持續進行追蹤,以了解其野外適應情形。

野放訓練成本高,見到幼獸不要急帶回

野生動物的收容及野放訓練,常需要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其實很多時候幼獸只是因為母獸暫時離開而落單,如果這時貿然將幼獸帶走,將可能造成牠們母子永遠分離,而且野生動物一旦被人收養後,就算進行野放訓練,也不見得可以順利回到山林。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特別呼籲大眾,若在山區發現小石虎或其他動物幼獸,可先通報林務局或縣府人員,再由研究人員評估是否需要將牠帶回。

農委會林務局火炎山生態教育館101年8月收容1隻2個月大與母親失散的小石虎「虎妞」,經屏東科技大學訓練完成,今年3月6日帶回苗栗三義棲地進行野放,是石虎野放最年輕案例,為確定牠在野外的謀生能力,研究人員將在山區紮營至少1週,並以無線電24小時持續追蹤虎妞的動向。

關鍵字: 石虎虎妹虎妞回歸山林野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