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安全措施 癲癇也可戶外運動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被限制上體育課、參加戶外教學活動,成為許多癲癇患者學童時期的共同經驗。但癲癇患者真的不能從事休閒活動嗎?其實除了「預期發作」心理之外,在完善的安全措施下,癲癇患者不能從事的活動少之又少,對控制良好的患者,從事活動所需的安全設施,更與一般人無異。

▲癲癇禁運動? 「預期發作」心理作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財團法人台灣癲癇之友協會理事長曾元孚表示,癲癇患者在從事運動或休閒活動之前,應先告知有癲癇問題,確保自身和其他人的安全,若是病情控制不理想的患者,則需先和主治醫師討論想從事的活動是否適合,以及活動中若癲癇發作該如何因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活動類別區分,海拔高的地方有潛在性危險,因此癲癇控制不理想的患者盡量避免登山;騎自行車一定要戴頭盔,並選擇自行車專用道,不要騎上一般道路,以免發作時發生意外;籃球、橄欖球等團體運動,只要符合一般安全規則,癲癇患者與一般運動者無異。

健行、慢跑、釣魚及三溫暖等和緩運動或活動,對於控制良好的患者是沒有問題的,若仍有發作情形的患者,最重要的是必須與朋友同行,並告知友人發作時該如何處理。

游泳運動則需特別注意,雖對於控制良好的癲癇患者,注意事項與安全設備如同一般人,但仍會發作的患者,應事先和主治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並找一位可在水中同行的陪伴者;進入泳池,先告知救生員癲癇狀況;游泳時,使用浮板或游泳圈,若場邊沒有救生員,切忌游到水深超過陪伴者肩膀以上的深度;若覺得身體不適,或是泳池內人太多時,就應避免下水,以防出問題時救生員無法兼顧。

曾元孚表示,台灣有許多遊樂場所、游泳池、三溫暖、漆彈場等場地,都明文標示不歡迎癲癇患者,更有學校老師以癲癇做藉口,剝奪學生休閒活動權益;其實只要注意安全問題、有朋友陪伴,癲癇患者也可以享受與一般人相當的休閒生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