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含毒?生技中心:這是非常初步的試驗

2013年05月22日 23:0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許多研究證明牛樟芝可以抗癌,導致牛樟芝相關產品相當搶手,但最近卻有「牛樟芝含毒」的訊息傳出後,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昌達生技中心22日強調,僅是初步試驗,實際上不能下結論,由於試驗所用的牛樟芝來源廣泛,無法確認是那個來源受到汙染影響。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委託昌達生技中心進行91天動物實驗,不料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粉末一定劑量後,竟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等狀況,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吃愈多傷害愈大。

▼ 昌達生技中心強調,牛樟芝這項實驗是「非常初步的試驗」,對新藥開發並沒有影響。(圖/東森新聞)

昌達生技中心強調,這項實驗是「非常初步的試驗」,對新藥開發並沒有影響。她也說,新藥開發主要進行有效成分的萃取,而這次試驗材料是用整個實體,進一步打成粉末,等於是「初步試驗」,由於原料採取不同來源混合,無法確認某一來源是否遭受黴菌汙染

昌達生技中心表示,市面上已知的牛樟芝食品,有很多公開資訊證明它是安全的,而部分產品也經過衛生署認證。針對為何這次試驗和先前相關研究報告結果有所出 入,昌達生技中心解釋,「每一個公開資訊都有其特定來源」,但這次試驗較特別,使用的來源是從不同地方採購的牛樟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