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不是活動式人形立牌

陳去非

http://tw.news.yahoo.com/江蕙演唱會-李安寫信給台灣-142951234.html,看到這則新聞,我有些感觸。當初李安取得影劇碩士學位,熬過六年家裡蹲的煮夫生涯,台灣中影公司的徐立功砂裡尋金,給他資金拍電影。李安憑著過人的毅力,一步一腳印走出來,才有今天的局面,苦盡甘來實至名歸。

看完這則新聞,我的想法是,從經濟和理財的角度思考,不論是李安或江蕙,都是在撈錢的,一個在台灣島內,一個在美國、台灣遊走,但這也是人之常情啊!他們從事演藝事業原本就沒有退休金,趁著現在有知名度多撈些退休金,不算過份啊!鏡頭拉大些,阿扁和014這些政治人物在位時,不都是這個樣,正是古詩所謂:「有權可撈直需撈,莫待無權空想撈」,人不為己,難不成還要掰成說是為「社稷生民」?

李安從來沒拍過台灣題材這是不爭的事實,他的「推手」等前三部電影只能稱為「海外華語片」,和台灣這塊土地怎麼勉強也扯不上關係。李安說:,「雖然她有她的難處,但身為台灣人我很珍惜。謝謝台灣的養育與滋潤,我願意為她付出!」

李安要真有心愛台灣,就該回來台灣,訓練出一支國際級的影視製作團隊,「立足台灣」,把台灣題材拍出來,帶到國際電影舞台去發光發熱!

在他成名之後,台灣把他當成「國寶」,上至政壇層峰下至平民百姓,每個人都沉浸在「與有榮焉」的激情裡。我們的政府官員更是動不動就拿他當活道具出來宣傳兼消費,不去思考如何培育國際級導演和拍攝團隊,去開發具有國際賣點的題材,就只知道要李安三不五時回來台灣,把他擺出來當「人形立牌 」,說起來還真令人無言!

「觀其言察其行」,李安的檯面話,國人不妨聽聽就好,不必當真。台灣的電影還是得靠自己站起來,國人真的應該實際地看待問題,而不是老要李安表態,表達他如何感恩台灣對他如何如何…。別忘了,李安有今天的成就,來自他的妻子的堅定支持,遠比台灣給他的還要實際。

請國人放李安一馬吧?

《少年pi奇幻漂流》(Life of Pi)不是台灣題材的電影作品,雖然多數畫面在台灣取景,也獲得地方政府部門的實質支援,但是國人應該都心知肚明,那是李安導演的個人和團隊成就,李安只是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並沒有把台灣電影真正地帶到國際舞台。對於李安的成就國人理當推崇,但更應該反省接下來我們自己的文創產業,如何才能突破缺乏國際視野、缺乏企業界金援以及缺乏專業分工等種種陳年的問題!不去思考反省並解決這些存在已久的問題,台灣的電影仍然不可能走得出去!

請國人不要再寄望李安了!李安雖然在(Life of Pi)台灣票房突破台幣五億時,回台灣說願意找尋台灣題材(註1),但奧斯卡獎揭曉後,報載他隨即投入美國連續劇《暴君》的製作,還說他手邊有許多英文劇本,自己根本沒空讀華文劇本,而事實上如此忙錄的李安,其實也靜不下心思來自己寫出優質的劇本。(註2)既然如此,李安大導演憑什麼武斷地說:台灣沒有具有國際票房潛力的劇本呢?

李安已飛上枝頭成為當紅炸子雞,他成功打入美國主流社會,去拍美國連續劇和商業電影,趁他還能拍戲大撈特撈美鈔,這也是人之常情嘛!哪會再回頭去拍國際市場有限的華語片呢?這道理其實再簡單不過的了。李安有他自己的生涯規劃,請國人不要再寄希望於李安,那是他個人的堅持和成就,台灣電影和戲劇還是要靠我們的文創業者,在政府部門有計劃地扶持和整合資源下,自己站起來發光發熱!

台灣一大票導演(魏德聖、吳念真),據說竟然都只拍「自己寫」的劇本,筆者納悶的是:這些導演真有這麼大的本事能夠身兼編劇和導演嗎?如此不尊重劇作家的專業,還能抱怨台灣沒有好劇本嗎?電影工業強調專業分工與團隊合作,而不是搞個人式英雄主義,這道理圈內人都懂得。

台灣目前的困境在於:(1)台灣的企業家多半缺乏社會責任感,對於台灣自身的文創多數表現事不干己的冷漠態度,吝於給予實質的支持和投資,台灣的文創業者只能在艱困的環境下單打獨鬥,並且能否「回本」還得靠運氣。(2)台灣市場規模太小,必須積極向國際輸出,但是缺乏有效的國際行銷策略。(3)台灣缺乏具有國際視野的導演和國際水準的劇組。這些現狀若不能突破或改變,台灣的電影和藝術等文創工業根本不可能和國際「接軌」,更遑論能走得出去!

李安導演讓國際社會看得到台灣,台灣自己應該要站起來發光發熱,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不只有李安,還有充滿血淚的四百年殖民歷史與文化滄桑!

註1: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entertainment/20130120/34782576/

註2:「但是短期內要拍有點難,回台灣拍電影,台灣題材我得要自己想,最近英文題材劇本排山倒海來,也看到幾個很好的,現在光看英文劇本都沒時間。」參見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3-03-22/entertainment1363930029d4411129.html

●作者陳去非,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碩士,著有長篇小說、電影劇本、電視連續劇本十數種,曾獲2010年《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長篇首獎,為台灣島內最高金額獎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