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 萬人行腳繞境祈福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媽祖,在民間信仰中一直佔有極崇高且重要的地位,更是台灣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新北市擁有126公里海岸線、30個漁港,媽祖信仰更是深植民心,並有現今世上少有的「媽中有媽」方媽祖神尊,為此新北市府與金山金包里慈護宮在24日將盛大舉辦「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號召萬人行腳繞境,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號召萬人行腳繞境,祈求台灣平安幸福。(圖/記者孫曜樟攝)

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相傳清嘉慶年間,野柳港附近的迷航的船隻常因看到岸邊紅光而平安返航,後來有漁民在低於海平面的海蝕洞中發現一座8吋高的金面媽祖神像,後來當地漁民就將祂安座在金山金包里的慈宮,為為慈護宮第二尊媽祖神像,俗稱「金面二媽」,每年二媽都會回野柳娘家作客,此一習俗相傳至今200多年,早已成為地方上相當重要的慶典活動。

金包里慈護宮董事長許坤地指出,在野柳被發現的媽祖神尊相傳是從福建漂流而,至今己有204 年歷史,後來在重塑金身時,信眾便將原來8吋高的二媽放進現在重塑後的金面二媽肚子裡,這也是現今世上少有的「媽中有媽」的媽祖神尊,一尊神像中有另一尊的「前身」,就了許多十分靈驗的傳奇事蹟。

民政局指出,「北海岸傳奇媽祖文化祭」系列活動從24日的媽祖繞境揭開序幕,結合全省40處供奉媽祖的宮廟共襄盛舉,活動最高潮在25日二媽回娘家海岸行腳,除有萬人隨二媽回娘家外,還特別邀請500對大妻共同參與,一天內金山野柳來回,這是全國唯一海岸祭典,有意參加民眾可在上午8點從金山慈護宮一起出發,行腳至野柳地質公園,在海水最大退潮時,進入平海水淹沒的媽祖洞前,進行莊嚴的祭拜儀式,也見證北海岸最特殊的宗儀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