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僅同意平行調查 陳明堂:菲也不能訊問台灣人員

我們想讓你知道…平行就平行,反正隔個巴士海峽。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證實主任檢察官楊婉莉赴菲洽談司法互助事宜。(資料照片)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20日說,台灣與菲律賓調查小組將「平行調查」漁船遭槍擊案,但不會讓台灣方面檢視案發錄影帶,也不能訊問菲方海防人員;台菲調查人員20日上午已會面。中華民國政府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若菲律賓調查團來台,同樣也不讓菲方人員直接訊問台灣人員。

陳明堂今天證實,法務部國際及兩岸司主任檢察官楊婉莉19日晚間應MECO(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及TECO(駐菲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邀請,赴菲與相關機關進行案件調查後續磋商。

◄台灣調查團抵菲律賓,隔天才收公函遭拒絕。

陳明堂表示,兩個單位認為洽商過程需要法制上的意見,因此邀請對菲律賓事務熟悉的楊婉莉提供法律諮詢,楊婉莉19日臨時被通知後,搭乘晚間7時多的班機,單獨赴菲。今天上午9時左右,楊在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人員陪同下,前往菲律賓國家調查局洽談司法互助事宜。

德利馬(Leila De Lima)下午在菲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說,為向台灣方面展現菲律賓嚴肅調查廣大興28號漁船遭射擊事件的誠意,她今晨特別授權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官員與台灣調查人員會面。

德利馬說,菲律賓與台灣不會「聯合調查」或是「共同調查」漁船案,雙方將以相互協助的方式來進行「平行調查」。她說明,共同調查涉及主權問題或是外交政策,還會干預彼此的調查進度。她強調,不會允許台灣方面檢視事發當時的錄影帶,也不會讓台灣調查人員詢問涉案海防人員,但是可以閱覽書面證詞。

陳明堂說,目前台菲雙方磋商進度仍在工作階層的程序會議,待會議之後,才會擬定台菲雙方均可接受的具體可行方案。目前法務部尚未收到菲律賓調查團經由外交管道送來的司法互助請求文書,所以菲方調查團「明天(21日)不可能來」。陳明堂強調,待收到後會基於互惠、司法互助精神斟酌處理,同樣不可能讓菲方人員直接訊問台灣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