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法務部:各說各話,沒有一方能單獨找出真相

▲法務部19日召開國際記者會,由次長陳明堂說明廣大興28號槍擊案事件後續作為。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法務部19日下午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菲律賓與台灣合作調查「廣大興28號」槍擊事件,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強調,如果各說各話,「沒有一方能單獨找出真相。」

為調查「廣大興28號」事件,中華民國法務部、外交部等單位組成調查團16日抵達菲律賓,但菲方拒絕與台灣聯合調查,調查團18日上午在駐菲代表處痛批菲國作法傲慢反覆、毫無誠信,下午5時許返國後,再開第二場記者會說明;今天下午,法務部又召開第三場國際記者會,以中英文向國際發聲。

陳明堂表示,受害漁船在台灣,台菲必須合作、進行實質調查,才能釐清真相。他說,目前溝通管道沒有中斷,仍在協商中,等到有具體結果,我方才會有人員再度赴菲方調查。

他指出,基於互惠、司法互助精神,希望菲國盡快讓我方調查人員前往,也歡迎菲方調查人員來台;至於共同調查是否會侵害司法權,他強調,兩國是在各自法律架構下進行調查,沒有侵害司法權的疑慮。

陳明堂說,我方的用語是雙方「合作調查」,也就是拿出資料交叉比對,並非要求對人員的直接偵訊;如果菲方調查人員來台,也不會直接偵訊(漁船船員)。他認為,台菲一定要合作,若各說各話,沒有一方能單獨找出真相。

另外,陳明堂也重申「廣大興28號」是在專屬經濟海域內捕魚,且船身沒有碰撞痕跡,顯示並未如菲方所言有「衝撞」行為;而菲國公務船掃射的45槍中,有24發集中於機艙,也就是船員待的地方,因此我方認為有殺人的故意。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台灣制裁菲律賓,你覺得該讓步還是再加碼?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