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心理壓力大 恐患拔毛症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一名害羞內向的小學三年級女童,持續幾個月來常常自己拔睫毛,使睫毛完全脫落,甚至眼皮紅腫,就醫檢查發現,她右眼睫毛完全脫落,左眼僅剩少許,有輕微的過敏性結膜炎;經醫師詳細詢問,診斷為心理壓力造成的「拔毛症」。

▲常拔毛是病? 兒童壓力恐致拔毛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該女童由父親陪同就醫,醫師發現,從小女童的母親就長期在外地工作,平時鮮少有人陪伴,父親工作忙碌、管教嚴格,加上最近學業壓力大,才開始出現此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指出,拔毛症(Trichotillomania)特徵是反覆且無法控制地拔扯自己毛髮,包含頭髮、眼睫毛、眉毛等,造成外觀明顯可見脫落。

發生原因目前尚未確定,但根據研究,4分之1以上兒童及青少年患者,病因有明顯心理壓力來源,如學業壓力、親子關係、父母衝突與近期失落等,也可能合併其他焦慮或憂鬱疾病,必要時需要身心科醫師治療。

別以為睫毛長在眼睛上毫無用處!蕭雅娟說,睫毛可以阻擋灰塵、異物及水份進入眼睛,並幫助感應眼部周圍變化、快速閉眼反射,若將睫毛完全拔除,需長達7至8週才能長回。

拔毛症並非少見,根據美國大學一項研究調查顯示,男性有1.5%,女性有3.4%過去曾拔自己毛髮,造成明顯毛髮掉落。蕭雅娟提醒,家長若發現家中兒童有類似現象,應積極就醫,愈早就醫症狀減輕的機會愈大,嚴重患者也可與精神科醫師配合,除了用藥,有時需合併心理治療或家庭諮商。

該女童經過醫師與父親溝通,並輔以眼藥水治療後,隔一段時間門診追蹤,她的睫毛不但已漸漸長回來,臉上也重拾笑容。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