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編譯局長開房17次 山西女博士:檔案引發的慘案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西師範大學副教授常艷發表12萬字「寫實小說」,描述自己因為想從學校調出檔案、調入中央編譯局工作,所以與編譯局長衣俊卿「開房間」17次。衣俊卿後來被免去職務,而常艷近日向媒體表示,她的事就是檔案引發的「慘案」。

去年底,常艷在網上發表小說《一朝忽覺京夢醒,半世浮沉雨打萍》,講述自己2011年7月到中央編譯局進行博士後研究,希望從山西師大調出檔案、編入編譯局工作,她稱為此向衣俊卿行賄,並多次開房間,但最終沒調入編譯局。今年初,衣俊卿「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被免去局長職務。(下圖/取自網路)

常艷在發表寫實小說後,曾經發表致歉信,接著銷聲匿跡。4月27日,她在新浪開通實名認證微博,陳述與學校的人事糾紛,她希望繼續留在學校,「看大門、做工勤崗也願意」。而山西師大回應,常艷去年7月已提出辭職,學校從11月份起已停發工資。

常艷日前接受《新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不是怕被辭退,「到了今天這個地步,我的天地可能更寬了。但我就是希望他們(學校)敢於面對。」她說,與校方的人事糾紛,其實是與上次的事情聯繫在一起的。「我的事情說白了就是一份檔案引起的慘案」。

常艷認為,在高校(大學)的管理方面,既要有紀律嚴明的一方面,但不能把老師當成賊來看待,來防備,需要更多的人性化關懷。(註:山西師大黨委副書記王心平介紹,學校規定在職期間讀博士,必須與學校簽協議,畢業8年後才能申請提檔案。他稱這是學校留人的方式。)

「上次事件出來之後,我自殺過好幾回。」被問到為何發表小說,常艷表示,她總是透過現象,從背後體會出很多東西,積累多了,就在心中形成一股不可壓抑之勢。

她說,其實小說根本沒有寫全。「為我之人也是『害』我之人。或許,也不是某個人、某幾個人的錯。就是事情很多,糾結摻雜在一起,最後……」

談及今後的打算,常艷表示,完全要走出自己,走出新天地,「若干年之後,再回頭看這些問題,無論是傷害,無論對錯,無論悲喜,可能都很平淡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