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醬油恐致癌? 衛署:無須恐慌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有什麼食物沒毒啊?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黑輪、粉圓、芋圓等食物被驗出毒澱粉,現在連醬油也出問題!《今周刊》調查發現,台北士林、台中逢甲等人氣夜市,以及部分自助餐店所使用的廉價化學醬油,被檢驗出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兩種化學物質。毒物專家認為,這是很強的致癌物質。

▲夜市毒醬油恐致癌? 衛署:民眾無須恐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最新一期《今周刊》公布「要命的恐怖食材」調查報告,證據顯示,在專門賣給夜市攤商的專用醬油裡,檢驗出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兩種化學物質,都是來自廉價醬油「雙鶴」、「台農」等品牌。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甲基咪唑」化學名稱為4MEI,為焦糖色素的成分之一,可使食品顏色呈黃棕色澤,曾在可樂被驗出。「單氯丙二醇」則是化學醬油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化合物。兩者都屬於很強的致癌物質,在夜市裡用來醃漬或製作滷汁,將使得致癌物質存在於食物中。

對此,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強調,這兩種化學物質,屬於醬油加工過程中自然所產生的衍生物,並非人為惡意添加,因為加了,並沒有任何意義,但如果含量過高,則會開罰。

蔡淑貞解釋,受到原料油脂含量多寡,以及製程溫度控管影響,醬油加工過程中會自然產生單氯丙二醇,這無法避免,目前衛生署訂有「醬油類單氯丙二醇衛生標準」,規定醬油類中的單氯丙二醇含量應在0.4ppm以內。

至於甲基咪唑(4-MEI)則屬於焦糖色素製程中所產生的衍生物,初步懷疑為業者替醬油增色,在炒糖色加熱過程中,因「梅納反應」而自然產生的物質。

為了確保國人食用安全,衛生署於去年10月15日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針對焦糖色素所含的甲基咪唑訂定規格標準,並訂定各類食品焦糖色素使用限量,不過,因有異議,目前仍在參考國際標準,重新研議中。

部分國外研究顯示,甲基咪唑可能引起實驗大鼠癌症,不過,蔡淑貞強調,動物實驗發現,致癌的劑量需要極高,但一般消費者日常食用食品的攝取量相當低,且無證據顯示會造成人體癌症,因此,民眾不用恐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葉文忠/餘震啟示錄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