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樓梯扶手超髒! 細菌比捷運電扶梯多3000倍 

▲面對腸病毒來勢洶洶,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進入公共場所要勤洗手。(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醫院是治療病患的地方,不過一項調查顯示,醫院樓梯扶手竟然比捷運電扶梯髒3000倍!新北市衛生局指出,生活週遭瀰漫無數的細菌和病毒,當接觸量太多且抵抗力不好的時候,就容易生病,除了定期運動、均衡飲食及正當作息以提升免疫力外,落實正確洗手5口訣,是遠離細菌及病毒最好的方法。

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李佳琪指出,此次實驗是以雙手手指指腹,先分別接觸醫院樓梯扶手、便當店餐桌、公園遊樂設施及機車握把、公車拉環、鍵盤與滑鼠、智慧型手機螢幕、捷運車廂吊環、公園座椅及捷運電扶梯等,再分為洗手前與洗手後作一比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發現,只要正確洗完手,菌落數皆為零。若是沒有洗手再做細菌培養,發現沒有一處是乾淨的,菌落數幾乎都是上百以上。

醫院樓梯扶手菌數最高

為提醒民眾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針對日常生活容易接觸的地方,以手指採樣作細菌培養,不僅證實洗手後菌落數皆為零,且發現醫院樓梯扶手菌落數高達12萬,比捷運電扶梯40個採樣點高了3000倍,簡直髒得嚇人。

其他便當店餐桌、公園遊樂設施及機車握把的菌落數也都在6000到9000之間。因此呼籲民眾,不論是最近爆發的H7N9流感,或5月起開始活躍的腸病毒,尤其是看病前後,都要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勤洗手防病菌感染

洗手是預防細菌病毒最好的方式,不僅小孩子要洗手,大人返家接觸孩童前,也要落實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以降低傳染給孩童的機會。

民眾也可在家自製簡易有效的漂白水,利用2公升空瓶裝滿清水,再加入20cc約1湯匙的市售漂白水,泡製符合環境清潔及消毒的濃度進行擦拭,即可有效遏阻病菌蔓延。

正確洗手5口訣

1.濕:在水龍頭下把兩手淋濕,記住要全部淋濕,可不是只淋1跟小指頭。

2.搓:擦上肥皂手心手背搓揉起泡約20秒。兩手掌心互相磨擦。兩手揉搓自手背至手指,特別要注意清潔戴戒指處,兩手揉搓手掌及手背。作拉手姿勢以磨擦手指尖。

3.沖:用清水將雙手洗淨。

4.捧: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再關閉水龍頭。

5.擦:用乾淨毛巾或擦手紙巾將手擦乾。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