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勞英語能力強 凍結對高科技業衝擊較大

▲72小時通牒起算,馬英九12日親領信徒默哀10秒。(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總統馬英九下通牒,不排除凍結菲勞。根據勞委會職訓局統計,目前在台菲勞約8.7萬人,若停止菲勞申請,對有英語能力佳外勞需求等高科技產業衝擊較大。

職訓局截至今年2月的統計顯示,當前台灣外勞來源國主要是印尼,產業類加上社福家庭類約19萬人,其次是越勞10.1萬人,主要供給產業類。而泰勞有6.3萬人,菲勞則是8.7萬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職訓局長林三貴表示,菲勞英語能力強,還有其他國家可選擇,台灣不一定是他們的首選;目前在台菲勞,約6.2萬人是產業外勞,其餘是家庭看護。

針對凍結菲勞,職訓局指出,菲勞多半在高科技廠工作,因為高科技廠商需要英語能力強的勞工操作機器,如果停止菲勞申請,對高科技廠雇主影響較大。

而一位菲勞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台灣施以凍結菲勞申請制裁,這樣並不公平。另一位來台旅遊的菲籍旅客則說,菲國曾經與大陸在南海發生衝突,或許菲國誤以為台籍漁船是大陸漁船;至於台籍漁民遭射殺,他感到遺憾,也認為菲國應該道歉。

事實上,政府在民國100年初曾經祭出軟性凍結菲勞制裁,當時是菲國將涉及詐欺案的台灣嫌犯遣送至大陸,政府因此宣布延長菲勞的審查期限,從原本7至12個工作天延長至4個月,後來菲方釋出善意,該政策實施一個多月後解除。

台灣漁民遭殘忍射殺,你覺得馬英九總統會硬起來讓菲律賓政府道歉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