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投資受暴婦幼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 需要您相挺

圖、文/勵馨基金會

(台北訊)政府投入國防部預算每年3千億、核四運轉成本1兆1千250億元,勵馨基金會質疑,如此龐大經費使用,有帶給民眾幸福感?勵馨指出,其實,政府只要在受暴婦幼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每人再投資5.6萬元,這一點點錢,就可讓她們從社會福利負產值依賴人口,成為有生產力、有尊嚴的人,有幸福感的國民。


▲勵馨協助的小玉(左)、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劉淑瓊(後排左3)和勵馨基金會呼籲「投資受暴婦幼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 需要您相挺!愛馨支持專線:(02)5573-2801」

現年40歲的小玉(化名)育有兩名孩子,最小的孩子僅1歲。雖然政府的庇護所或特殊境遇經濟補助可以暫時解除她的緊急危機,但是三個月後,小玉必須帶著孩子離開緊急庇護所,想到自己一個人帶著兩個孩子,沒房子、工作不穩定,孩子又要照顧、奶粉、尿布…,錢真的不夠用,她焦慮的不知該怎麼辦?她說,還好勵馨幫她找了愛心房子住、又協助找學校、找工作、發放物資、申辦企業的愛心卡,還給她托兒所的錢,這才解除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的重擔壓力,讓她穩健的邁向人生的第二里。

勵馨基金會表示,受暴婦幼脫離暴力、賦權增能、且能獨立生活的重建歷程,分為危機期和生活重建期。很多婦女像小玉一樣,脫離危機期、離開庇護所後,緊接而來的是生活重建期的挑戰,諸如:(一)居住困境:單親婦女的租屋困難,無力繳付押金及租金等。(二)經濟就業困境:獨立養活自己和孩子,二度就業困難等。(三)關係困境:從家庭生活到一人生活,關係被迫切斷,需要重建社會支持網絡與關係。

雖然,政府去年投入4億元經費扶助家暴被害人,提供警政、醫療、法律協助、緊急安置庇護、急難與緊急生活扶助等,勵馨感嘆,僅有1/4經費(1億元)用於生活重建上,包含:租金補助、生活扶助、心理復健補助、子女托育/教育津貼等,若分給需要生活重建的四分之一受暴婦幼,約1萬7,385人,平均每人僅分到5千7百多元,一個月的房租都不夠,又如何完成最後一里路的重建?

勵馨指出,輕忽生活重建的結果,只會讓受暴婦幼落入持續受暴循環中,家暴服務恐永遠停在消極性的補破網福利,這將造成更大的社會成本。勵馨以國內相關研究指出,平均每人每年受暴者最少造成社會有形成本30萬元。若以2012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高達9萬多人,國家總體經濟至少損失270億元。

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劉淑瓊表示,即便採用勵馨基金會所估算最保守的生活重建成本需求,也可看出政府在受暴婦幼生活重建中所投入的成本實在不成比例。根據澳洲2012年新南威爾斯州的家暴相關估算數據顯示,家暴的發生造成了新台幣1,350億元的經濟損失,家暴具有時間上的延續性和漸進性,因此被認為是一個可預測、可預防的犯罪行為。劉淑瓊感慨,台灣這種「聊備一格、為德不卒」式的資源投入,對受暴婦幼實質幫助有限,無助於問題解決。

此外,劉淑瓊直指行政院主計總處要求各部會依據去年支出統刪10%至15%,以編列明年預算,各部會還需提出施政重點說明,才能回補預算。據她了解,是「刪多補少」。政府用過時的預算編列概念,將使受暴婦幼、勵馨等社福團體更加雪上加霜,未來恐產生更多的社會成本。劉淑瓊呼籲,政府既以「婦幼安全」為己任,更應體現、增加受暴婦幼生活重建的預算。

勵馨基金會今天宣布開啟『受暴婦幼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方案』,一年服務800位個案/家庭,包括住宅、就業、關係重建等服務,約需4,500萬元。平均每人每年只需再投資5.6萬元,就可讓她們的生命完全改變,不再依賴社會福利,反成為有產值,可以賺錢養家的人。若一年薪資30萬元,加上省下一年30萬的受暴社會成本,共60萬元,是投資5,6萬元的11倍,這種社會創價,就是21世紀最聰名的經濟學。

以此類推,政府若願意全面推動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只需再投資24億元,就可創造11倍以上,總計264億的社會價值,讓國民更有幸福感。

在政府還未全面推動受暴婦幼生活重建最後一里路方案之前,勵馨率先開跑,預計募徵求3,750位認養愛馨人,募集4,500萬元,她們急需民眾相挺與關心:(一)徵求愛馨屋主:提供免費房舍,無償提供受暴婦幼長期居住。(二)徵求大台北之外愛馨雇主:提供合理報酬(含勞健保)工作機會給受暴婦女和少女,體察婦女和少女困境。(三)徵求愛馨教會:提供受暴婦女身心靈重建的場域,增進社會關係重建,加強人際關係互動。(四)邀請民眾認養托育費,幫助200位小腳ㄚ;認養就業生活扶助金,幫助800位受暴婦幼;認養住宅補助費,幫助300位受暴婦女。愛馨支持專線:(02)5573-2801。勵馨基金會官網:http://www.goh.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愛爾麗捐贈泰武鄉幸福巴士 打造友善無礙生活

地皎導師慈心關懷花蓮大地震

台華人德州撲克俱樂部慈善撲克賽

頂新和德邀民助偏鄉兒翻轉棒球夢

生麗國際贈鞋包鼓勵兒少勇敢追夢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