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菲海岸防衛隊開槍 廣大興28號:還沒看清子彈就飛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菲方要給個交待。

▲台灣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CT2-6519)於5月9日上午10時許,在北緯20.07度、東經123.01度海域(鵝鑾鼻東南方164浬、護漁南界線8-9點內5浬)被菲國船隻攻擊,此處是台灣與菲律賓重疊水域。(圖/取自Google Map)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屏東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9日上午在台菲重疊經濟海域遇襲,台籍船員洪石成身亡,船長洪育智說,還沒看清楚,「對方子彈就飛來了」。家屬轉述船員的說法,漁船是被菲律賓軍艦以機關槍掃射,截至傍晚,菲國相關海上執法部門都表示未接到相關通報。

根據外交部資料,廣大興28號台灣時間5月9日上午10時許,在北緯20度、東經123度海域,也就是鵝鑾鼻東南方164浬,在護漁暫定執法線南界線內約5浬處遇襲,65歲船員洪石成中槍死亡。船上另有船長洪育智(洪石成之子)、洪石成女婿洪介上及一名印尼船員共4人。

中央社記者透過衛星電話聯繫洪育智,洪育智說,對方是灰色船身、白色船艙,還來不及看清對方船身上的編號,「對方子彈就飛過來了」,現在心情很亂,詳細等回到台灣再說,隨即掛斷電話。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事發後,洪石成的家屬打電話向東港漁業電台通報,家屬轉述船員的說法是,廣大興28號被菲律賓軍艦以機關槍掃射,漁具全被機關槍掃射,漁船的油箱也被射中失去動力。

報導指出,菲律賓海上執法單位包括海軍、海岸防衛隊、水上警察和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並未接獲相關報告。海軍公共關係處軍官說,「如果軍艦涉及這樣的事件,我們在第一時間就會接到消息」;水上警察也說,「事發海域離岸較遠,我們沒有船在那邊」。

根據遇襲台灣漁民的說法,菲方船艦為白色船身,船上人員身穿橘色背心,而菲國海軍船艦船身為灰色,艦上官兵制服為藍色,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巡邏船多為藍底白身。海岸防衛隊官員的船艦及人員制服符合台灣漁民描述,但官員調閱衛星定位記錄,稱當時沒有海巡隊船艦在事發地點巡邏。

由於菲國執法船不足,有時各單位會採共同作業方式,海巡隊人員可以乘漁業局船隻出巡,或漁業局人員搭海巡隊巡邏艦執勤,因此很難單憑台灣漁民的說法認定是哪個單位涉入其中。

目前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正積極與菲方聯繫,等候進一步的訊息。海巡署已派台南艦趕赴海上救援,艦上配有20公釐機砲及50機槍,預計晚間7時與對方會合。

台灣漁民遭殘忍射殺,你覺得馬英九總統會硬起來讓菲律賓政府道歉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