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將限做醫美 醫:太早做恐影響發育

▲衛生署將研議禁止醫療機構替青少年執行侵入性醫美療程,整型醫師也提醒,青少年階段仍在發育,容貌與身材還會改變,太早做醫美沒有意義。(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醫學美容盛行,就連青少年也躍躍欲試,不過衛生署表示,將研議禁止醫療機構替青少年執行侵入性醫美療程,年齡下限可能是16或18歲,方案最快下半年提出。醫師指出,青少年階段仍在發育,容貌與身材還會改變,不僅不建議動侵入的隆乳隆鼻手術,連微整形都不必要。

日前曾有媒體報導,有位愛美媽媽帶著13歲女兒去做「微晶瓷隆鼻」、「肉毒桿菌瘦臉」,立委王育敏今9日在衛環委員會質詢衛生署長邱文達,認為目前醫美療程對青少年不設限,實在太誇張,應該明文規範,成年後才能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署擬限制青少年做醫美手術

邱文達表示贊同,指出將成立專家委員會,對於醫學美容療程擬定年齡規範,其中隆鼻隆乳等手術受術者的年齡下限,可能訂為16歲或18歲,將由專家針對青少男、青少女不同的生長曲線,以及各項侵入性手術的風險,分別研議適合的年齡限制。

衛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這項規定不需修法,未來以行政命令公告即可實施,上路後,違者可罰10萬至50萬元罰鍰。在訂出規範之前,會先監測醫美廣告,若發現以青少年為訴求者,將以涉及不當招攬,請地方衛生局開罰。

整外醫師:太早做醫美影響發育

資深整型外科醫師王篤行表示,目前雖然沒有明訂醫美手術的年齡限制,但臨床上遇到青少年來諮詢,都會勸他們不要衝動、成年後再考慮。他指出因為青少年仍在發育階段,容貌與身材其實還在變化,貿然進行醫美手術,可能影響到正常的發育。

「天然的還是比做得好!」王篤行醫師表示,即使是風險較低、效果非永久性的微整形,青少年也沒有嘗試的必要,因為這時皮膚的膠原蛋白仍非常足夠,不需要為了再墊高一點、長一點而去做微整形。

此外,美的定義因人而異,他建議仍應等成年後,發育都定型了,且經過深思熟慮,再評估是否要做醫美療程。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