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 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吸菸是國人的頭號殺手,每半小時就有1人死於菸害。(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日前發佈資料顯示,菸害在台灣每年造成至少2萬人死亡,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吸菸事實上是一種慢性成癮的疾病,有心戒菸者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根據成大醫院戒菸門診統計,去年1整年成醫的戒菸團隊,共提供高達676人次的門診戒菸與37位住院病患的戒菸照會服務,追蹤6個月後的戒菸成功率更達到3至6成。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斗六分院內科部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忠紘指出,吸菸的壞處多得令人數不清,目前已知菸中含有尼古丁、植物鹼、焦油以及數千種有毒的物質,可對人體健康產生很大的傷害。而菸中的尼古丁可刺激交感神經,易使人產生焦慮、緊張,及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出現,因此大家千萬要遠離「菸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戒菸門診案例:

黃先生是1名菸齡40年的老菸槍,長期都有慢性咳嗽的問題,平時不以為意。某天上午起床後,他一如往常的咳了很久,但不同的是,他突然發現咳出來的不是白痰,而是血塊!大吃一驚的他,趕緊到成大醫院求診,經醫師診察後發現是因長期吸菸所導致的支氣管擴張。

經過診治與治療,咳血的病況好轉,黃先生也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服用藥物戒除菸癮,短短兩周的時間就將40年菸癮的戒除,至今半年多仍未復抽,也同時把慢性咳嗽的毛病給治好了。

吸菸影響國民健康

吸菸是國人的頭號殺手,10大死因幾乎都與吸菸有關,每名吸菸者平均比非吸菸者少活13年。國人每年因吸菸疾病死亡的人數近2萬人,平均每半小時就有1人死於菸害。

臨床發現,菸在燃燒不完全時所產生的一氧化碳,長期下來可造成器官及組織的缺氧,並且引起紅血球增生及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而易形成血栓及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戒菸門診專業諮商

成醫與周邊的鄰里和學校結合,開辦多場戒菸健康講座與戒菸班,將戒菸服務擴展到社區民眾。此外,今年起,除了原有的門診戒菸與住院戒菸之外,成醫更提供戒菸民眾免費的每周衛教諮詢服務,並預計在本月31日,配合「世界無菸日」的活動,在成醫門診大樓1樓大廳舉辦健康講座,現場並將提供免費的口腔癌篩檢與健康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