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廢稅行情看好 台股先攻馬英九防線

文/編輯部

前言:一旦停徵證所稅,9成專家認為有利台股上攻,然而,如何沙盤推演台股後勢,搶先一步擬定投資策略呢?且看《財訊》調查30位專家的意見。 大華投顧杜金龍認為有望挑戰馬英九任內高點9200點。

停徵證所稅是馬政府救內需的一顆活棋,一旦掀開台股大悶鍋,行情還能夠回到從前嗎?美股道瓊指數創歷史新高之際,台股有機會跟上嗎?投資人重回市場又該如何操作呢?

《財訊》特地訪查了30位台股專家,從壽險、投信、外資操盤人、金控高層,到外資、證券、投顧主管、超級營業員、分析師及多位資深投資人等等,提問「如果停徵證所稅,台股會怎麼走?」

30位專家中,有11位(37%)認為加權指數會衝破8千5百點,上看9千、甚至1萬點;6位(20%)覺得有機會挑戰8千5百點;10位(33%)贊同指數會漲,但基本面不一定能支持攻上8千5百點;總計有27位、高達9成的專家認為,停徵證所稅有利台股指數衝高,尤其有利量能回升。另有3位(10%),認為不易判斷、或者證所稅對投資決策不具重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挑戰馬英九任內高點 九千二百點有機會跨越

證所稅復徵後,很多人問「台灣本地的資金哪裡去了?」一位富邦證券的第一級業務員觀察,當初要開徵證所稅,預期心理都知道股市上不去了,錢也都跑去買保險公司的長約保單,現在就算取消,錢也鎖在保單裡,漲勢可能有限,主要得看經濟發展。

一位金控高層直指,台灣現在最大的問題不是缺乏貨幣供應,而是貨幣缺乏流動速度,市場沒有人要交易、借錢、消費,正是日本大蕭條的原因,台灣要活絡經濟,當務之急就要「創造貨幣流動速度」,才能脫離大悶鍋。

他不客氣地批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是英雄;錯的時間做對的事,是失敗者;錯的時間還做錯的事,就成了笨蛋。今年經濟大環境很不好,證所稅如果拖到年底還不改,政府還要被多罵7個月。」

另一位投顧資深經理認為,很多大戶及散戶都將資金轉進強勢的日本及東協基金,大幅降低台股部位。如果停徵證所稅,海外基金的資金回流,台股將有機會上漲至8千8百點至9千點,成交量也可望大幅擴增。

「台灣50年來共開徵3次證所稅,真正開徵的2次都無疾而終,若停徵證所稅,台股至少9千點。」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指出,目前國際股市創新高、日股反彈,台股漲幅相對國際落後,若停徵證所稅,台股回到原有軌道,成交量升溫,可望挑戰馬英九任內、2011年2月8日所創的高點9千2百點。

「馬英九防線」的確具有政治指標意義,資深投資人、前大眾證券副總經理黃嘉斌表示,如果停徵證所稅,台股有機會突破馬英九防線,但短期內要攻上1萬點很難,其中半導體、面板產業的表現會相對較佳。

此外,資金一旦回籠,產業龍頭股和權值股,甚至一些中小型績優股都會獲得青睞;金融股的表現就要看獲利能否持續高成長。 即使台股的表現受制於產業景氣以及企業的競爭力,但「量能回升」有利於市場及就業,則是許多行家的共識,財經觀察家許啟智說,停徵證所稅,大戶、散戶重回股市,日成交量可望擴增至1千億元以上,就已是股市大利多。

一位曾經風光出書的投資暢銷書作者說,交易量是活水,是投機的源頭,有交易量起碼能阻止資金外流,本益比不再下滑,增加就業機會。

經濟不振是癥結! 利多救市需要更多配套

寶碩財務科技副總張榮顯以日本為例,野村證券最近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13年會計年度稅後純益,從2012年度的1百多億日圓大增至近1千1百億日圓,而且2014年度預估還會進一步成長,台灣如果停徵證所稅,任督二脈打通、資金回流,指數長線有機會上看一萬點,證券及金融股將因股市成交量放大而受惠,日本就是最好的例子。 買台股,光是搬開證所稅大石頭還不夠,終究離不開基本面。

今年4月,IMF(國際貨幣基金)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預測,由3.5%降至3.3%,美國、中國都在調降之列,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只有1.54%,出口不強、內需太弱引發「保三」疑慮。

即使只是投機氣氛回升,也有更深層的意涵,一位投信總經理補充,以目前的資金及籌碼,8千5百點本來就會過,停徵證所稅意義在於「政府願意改過」,令投資人更有信心進場,資金量才是改變台股結構的重心。(本文節錄自424期財訊雙週刊)

關鍵字: 財訊台股廢稅馬英九防線證所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國:台灣投資全球第3 經濟部:因政策延續性有進步

美國:台灣投資全球第3 經濟部:因政策延續性有進步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布2013年第1次(4月)「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在全球50個國家中,以73分奪得第3名殊榮,比2012年進步1分、1個名次。

2013-05-08 16:53

監察院糾正證所稅 財長:尊重

監察院糾正證所稅 財長:尊重

基於證券交易所得稅政府決策時機思慮不周延,導致股市市值大量蒸發,監察院16日通過糾正行政院與財政部。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尊重監察院的糾正。

2013-04-16 22:53

蘋果紅了+證所稅檢討 台股大漲飛躍8000點大關

蘋果紅了+證所稅檢討 台股大漲飛躍8000點大關

蘋果財報利空出盡,激勵蘋果派聯袂上攻,加上藍營立委擬提案停徵證所稅,台股有望掃除一年多來的低量陰霾,帶動證券、金融股攻高,配合傳產股塑膠、紡織、食品等同步揚升,加權指數開高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幾乎以全日最高點8023.71點作收,上漲80.94點或1.02%,成交量為825.92億元。

2013-04-24 14:26

認錯行情助攻 台股再漲34點站上8100點

認錯行情助攻 台股再漲34點站上8100點

儘管美股重挫、亞股聯袂拉回,不過,政策積極做多,配合科技股法說利多不斷,電子、金融雙主流續掌兵符,激勵指數連續六天挺在8000點關卡之上,呈現價揚量增的態勢,並蓄勢挑戰前高8170點,終場加權指數以8128.51點,上漲34.85點或0.43%作收,續創一年來新高,成交量為867.67億元。

2013-05-02 14:20

全球股市前九強 台股上榜

全球股市前九強 台股上榜

全球經濟持續復甦,投資氣氛也趨於樂觀,觀察全球主要股市2013年以來表現,創年內新高的股市有9個,分別是菲律賓、道瓊指數、S&P 500指數、德股、瑞士股市、NASDAQ指數、台股、法股、費城半導體指數。

2013-05-07 10:24

奢侈稅課不到 證所稅被罵慘 不如找菸民下手吧

奢侈稅課不到 證所稅被罵慘 不如找菸民下手吧

政府缺錢、民代不挺,黨政協調形同一場鬧劇,到頭來最可能的還是找菸民麻煩比較沒爭議,預估捐稅調漲後每年可以多拿超過400億新台幣,而且不得罪財團、不得罪有錢人、政府還能坐享道德光環多麼愜意!

2013-05-05 00:12

六大工商團體拜訪王金平:盡快廢除證所稅!

六大工商團體拜訪王金平:盡快廢除證所稅!

全國商業總會等等6大工商團體7日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說,證所稅在民國77年就曾推出過,以失敗收場,去年又復徵證所稅,稅收一年至少減少新台幣500億元以上,因此應該「盡快廢除證所稅」。

2013-05-07 14:53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