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考大學怪象:你的人生 補習班幫你補

文/單小懿、黃亞琪

18歲的孩子,需要履歷表嗎?是的!

11年前,「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上路,聯考制度走入歷史,高中生進入大學可選擇兩種途徑,一種是類聯考的「指定考試」,另一種則是「甄選入學」。後者特色在於,各大學以學測成績初步篩選後,學生還須經過第二階段的審查,包括:書面審查、面審(口試)、指定科目考試,和團體座談。

然而,制度一旦複雜,資訊就容易產生不對等狀況。其中,「備審資料」(自傳等書面資料),成為家長、學生唯一能抓住的浮木。

「口試委員對你的第一印象來自備審資料,且九成面試問題都出自備審資料,」北一女中輔導主任王蕙蘭說。除了自傳以外,備審資料還可以附上各類能力、競賽的檢定證明,就像一份「孩子的履歷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履歷用錢堆出來 同質性高還是被刷掉

「你的座右銘是『失敗為成功之母』,談談你的失敗經驗?」大學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教室裡三位大學教授一字排開,對著應考的高中生發問。

「高二的軍歌比賽,我們班是衛冕冠軍,總認為這次也是冠軍,結果疏於練習,最後連前三名都沒有。記得這回教訓後,隔年的比賽我們加倍練習又贏了回來。」高中生答完後離開,換下一位。

「咦?你的座右銘也是『失敗為成功之母』,跟前面那位同學一樣?談談你的失敗經驗?」老師滿臉狐疑。

「高二上學期的軍歌比賽……」「你們怎麼連失敗經驗也一樣?你們兩個互相抄?」老師直問。

「沒、沒有……,」學生喪氣的低下頭承認,「我們用補習班提供的自傳軟體範例寫自傳,可是忘記把範例的內容換成自己的例子,所以就一樣了……。」他立刻被請出教室,結果,兩個學生都落榜。

上述故事並非虛構。它,是「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十一年來的縮影。

你的人生,補習班也幫你補

多元入學方案,讓「學涯顧問」的新行業興起,學生連包裝書審資料與口試演練,這種尋找自我的功課,也可以「補」!

學涯輔導怎麼教、如何賣?「很多學生書寫第一版本多流水帳,我們教他如何行銷他自己,而且要從小到大有延續性,這是有策略的,」台灣知識庫(TKB)董事長特助張奇解釋,透過一對一客製化演練,他們幫學生找出所謂的「適合」特質。

一般諮詢三個科系收費2.5萬元,若一系則收費1.5萬元。頭腦動得快的業者也切入利基市場,開出醫學甄試專班,一次諮詢費用3.5萬元。

以醫科甄試保證班為例,第一堂課上醫學倫理,了解從醫理念,第二個小時上各大學醫學系巡禮,了解各系差別,然後,一對一進行備審資料輔導。接下來,請來大學教授以及現就讀醫學系學生,進行現場實境模擬,強化口語表達訓練。

客製化,還沒結束。輔導顧問白天按表操課,替孩子先修大學進度,旁邊還會配置一個「書僮」,將顧問與孩子之間的「聊天」,打字記錄下來,寄給白天沒空、夜晚加班的父母觀看。

台中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吳文進分析,全國從國小安親班到升大學補習班,及技藝類補習班,共有1.9萬多家,是10年前的近三倍。這期間因少子化因素,學生人數其實縮減了兩成,但千億元總產值依然持平,可見市場需求依舊殷切,不但補習費上漲兩倍,且補習科目越變越多。

多元入學並沒有消弭補習惡風,雖然台灣的補習現象不是特例,但若家長缺乏自主性,制度的變動性與繁複性若未降低,孩子寶貴的黃金歲月將被浪擲,成為最大受害者。

【 更多報導 】

 全家靠18%》公務員爸媽:讓兒子出去工作 乾脆每月給他一萬塊

 台灣還能被"cost down"到什麼程度?

 為什麼台灣教改永遠不會成功

 世界最好賺的工作:告醫生

 寫給七年級:夢想,晚點實現比較好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考大學怪象補習班多元入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給免試優先!十二年國教 家長團體提「免抽籤」方案

給免試優先!十二年國教 家長團體提「免抽籤」方案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長聯合會8日提出「免試優先、不必抽籤」方案,不論免試或特招,先針對登記免試入學的學生進行比序,當同分超額時,如果錄取累計名額不超過招生總名額,則應全數錄取,若錄取累計名額超過招生總名額時,則次高分的全數不錄取。

2013-05-08 16:17

孩子放對位置就是天才 教部國中適性輔導列車開抵苗栗

孩子放對位置就是天才 教部國中適性輔導列車開抵苗栗

教育部「國中適性輔導列車」2日下午開抵苗栗鐵道博物館,邀請西湖國中分享「適性輔導」規劃與做法,賴瑋庭、方律文兩位國中生也現身說法,暢談藉由學校多元課程探索、學習,讓她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及職涯亮點,即將乘著夢想起飛。

2013-05-03 18:57

郭董一席話!宋博士雞排反而大賣 計畫開第2家分店

郭董一席話!宋博士雞排反而大賣 計畫開第2家分店

頂著「政治大學博士生」光環的宋耿郎放棄月薪6萬元的工作,返回豐原老家賣雞排,引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浪費資源!」但宋目前最感謝的卻是郭台銘,因為他的一席話讓他業績翻倍,更計畫開設第二家分店,並申請註冊「宋博士雞排」。

2013-05-07 00:01

十二年國教上路 弱勢兒成績好沒錢學才藝輸在起跑點

十二年國教上路 弱勢兒成績好沒錢學才藝輸在起跑點

十二年國教預計2014年上路,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相當多樣化,就連一般學生跟家長很苦惱,更別提弱勢兒在經濟弱勢又缺乏社會資源的狀況下,該怎麼辦。兒童福利聯盟29日發表調查顯示,弱勢學童在繁複的十二年國教制度下,更難有翻身的機會。

2013-04-30 00:14

網評/三分鐘熱度:考試,是社會的老鼠屎!

網評/三分鐘熱度:考試,是社會的老鼠屎!

十年前,我聽到流言,說以後沒有大學聯考了,我走進路上一間補習班,問他們:「現在沒有聯考,那你們不是要關門了嗎?(搓手)」。然後招生人員目露凶光,很激動的糾正我說:「不是沒有大學聯考,那是多元入學方案B,OK?」

2013-05-04 00:17

直擊/基北區特招教局打臉 議員拿木偶鼻諷郝龍斌

直擊/基北區特招教局打臉 議員拿木偶鼻諷郝龍斌

十二年國教議題持續延燒,台北市長郝龍斌6日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不少議員對政策提出質疑,有議員出示錄音檔證明教育局確實說過要考「類PISA」,還拿出木偶鼻暗指說謊「鼻子會變長」,要求郝龍斌道歉。

2013-05-06 11:19

學生、家長吃不消 立院邀江揆進行十二年國教報告

學生、家長吃不消 立院邀江揆進行十二年國教報告

針對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複雜引發爭議,立法院3日通過提案,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召開「全國性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會議」,同時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必須在立院本會期內,針對十二年國教相關問題,到立法院中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朝野並協商將在7日院會中通過這項提案,至於報告日程,還需要再協商。

2013-05-03 18:33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