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免試優先!十二年國教 家長團體提「免抽籤」方案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即將上路,但「抽籤」問題引發外界批評聲浪,台北市國中家長會長聯合會8日提出「免試優先、不必抽籤」方案,不論免試或特招,先針對登記免試入學的學生進行比序,當同分超額時,如果錄取累計名額不超過招生總名額,則應全數錄取,若錄取累計名額超過招生總名額時,則次高分的全數不錄取。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長聯合會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抽籤問題讓所有教育官員束手無策,以致於出現暫緩十二年國教的聲音,但如果這時宣布暫緩十二年國教,可能會讓更多學生、家長不知所措,於是研擬「免試優先,不必抽籤」提供給教育局,希望能解決抽籤的爭議。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長聯合會指出,不論免試或特招,皆以會考成績進行分發,每一位學生填兩張表,一張用於免試,一張用於特招,學生獲得雙重保障,且一個不漏;學校在總招生名額的額度內,應優先提供給登記免試的學生。

換句話說,就是先針對登記免試入學的同學進行比序,當同分超額時,如果錄取累計名額不超過招生總名額,則應全數錄取,若錄取累計名額超過招生總名額時,則次高分的全數不錄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上述優先錄取免試登記的學生後,學校所餘名額全數移入特招分發,而特招則由各校依其特色自定比序條件(總分或單科成績),學生的會考成績則由心測中心轉檔提供分發所需。

一所基北區的熱門學校為例,若總招生名額為1,000人,有10,000人將該校填為第一志願,當比序到最後一個項目(作文)後,最高同分者有700人,次高同分者有900人,則最高同分的700人全額錄取,次高同分的900人全部不予錄取,所餘的300個招生名額則移為特招分發。

上述的方案除了可以避免「抽籤」外,還有先免後特、只考會考、減輕壓力,各取所需,學校與學生雙贏等特招。而學校也可透過此方案的設計,由特招錄取符合其期待之特色學生,讓特招有特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