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效甩肉迷思 當心誤踩4大地雷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現代社會凡事求快,減肥更求速效,採用激烈的瘦身方法,為的就是短時間減去可觀肥肉,然而當時間一拉長,不僅會產生溜溜球效應,引起復胖,身體狀況還可能跟著走下坡,產生器官功能失調、代謝、抵抗力下降等症狀,建議健康減重每周以0.5公斤為宜,對身體負擔較輕。


▲減肥採絕食法、單一飲食偏廢法當心心情沮喪,連帶引起溜溜球效應得不償失。

據國民健康局公布資料,透過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健康減重一個星期建議以0.5公斤為宜,對身體傷害小,也不容易復胖。但許多民眾為了在短時間內甩肉,採用激烈的減肥手段,例如斷食法、禁澱粉法、禁油脂法等,不均衡、或完全不吃的方式,不僅無法維持,更可能讓身體出現警訊。

快速減肥4大後遺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如一周狂減5公斤,超出健康減重0.5公斤的限度過高,就屬快速減肥。這種急遽瘦身的狀態,容易引起身體反彈,產生許多像是溜溜球效應、器官功能失調、代謝率下降、抵抗力下降等副作用。

【溜溜球效應】:快速減肥短時間瘦5~10公斤,但一復胖可能比減肥前還重,忽胖忽瘦的體重曲線就像溜溜球一樣。且短時間減去的多是水份,但在復胖時卻全是以脂肪的形態回到體內,體脂肪量也愈來愈高,基礎代謝率越低,如此惡性循環,減重越來越難。

【器官功能失調】:因採取節食或斷食,在長期饑餓情況下,水份大量流失,肌肉蛋白質分解,易造成暫時性的肝、腎功能失調,反覆減重、代謝率下降而影響腸胃功能,易發生消化不良或腸胃疾病等不良後果。

【代謝率下降】::當攝取熱量低於人體基本需求時,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生理運作會調整代謝率,以減少人體的基本熱量消耗,若在當下恢復正常熱量攝取,會因為代謝率的下降,相對造成過多熱量攝取,產生復胖。

【抵抗力變差】:快速減肥多為低熱量攝取,若營養不均衡或維生素攝取不足,加上肌肉蛋白質的分解,以致體力變差,免疫球蛋白減少,致使抵抗力不足,容易感冒疲倦。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