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金門栗喉蜂虎進入繁殖季 雄鳥拿食物誘雌鳥交配


▲栗喉蜂虎。(圖/金門國家公園網站)

地方中心/金門報導

金門特有的夏候鳥「栗喉蜂虎」陸續飛抵慈湖三角堡邊,準備繁殖育雛,民眾可以高倍望遠鏡欣賞生態。這類嬌客最大特色是,雄鳥求偶時會以食物向雌鳥示好。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7日指出,栗喉蜂虎是金門最受注目的夏候鳥,有亮麗的彩衣,全身以黃綠色為主,尾羽藍色,有黑色的眼帶與弧形下彎的嘴喙,細長的嘴喙宛如銳利的十字刀,能展現高超的獵捕技巧,故有「栗喉蜂虎」這個名稱。

栗喉蜂虎4月從東南亞飛到金門,本地大量羽化的白文蝶成為長途跋涉後最好的食物,接著挖掘土洞築巢後開始繁殖,且集體營巢。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三角堡附近挖掘大型坑洞吸引栗喉蜂虎,並記錄生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處表示,5、6月是栗喉蜂虎的繁殖期,雄鳥為取悅雌鳥,常以食物示好,雌鳥如同意就會接過食物吃掉,並輕輕蹲下讓雄鳥跳到背上交配。現在已進入交配期,蜂虎對四周的動靜相當敏感,鳥友或遊客觀測時,儘量不要干擾牠們的作息。

栗喉蜂虎每年5月交配繁殖,如果失敗,7月時二次交配後在巢洞產卵,有的巢洞深2公尺多,8月幼鳥全部離巢,9月飛回東南亞。

關鍵字: 栗喉蜂虎夏候鳥雄鳥雌鳥交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