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超商便當超過一半鈉含量高 低纖不足5蔬菜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便利商店大舉進攻便當市場,訴求提供方便、快速、衛生的餐飲選擇,然而吃多了可能不符營養需求。消基會與師大學生合作,在4大便利商店共抽樣29個餐盒,高達17件便當的鈉含量,超過一天鈉建議攝取量的一半;雖然部份便當有提供蔬菜,但份量平均僅0.4份,若每天都習慣至少有一餐吃超商便當,一天恐怕很難吃足5蔬菜。

▲超商搶食便當市場,種類愈來愈多元,不過希消基會抽驗發現,普遍存在「高鈉低纖」的問題。(圖/東森新聞提供)
消基會這項超商便當直擊調查,是在7-11、全家、萊爾富、OK共抽樣29件,將包裝內所有食物分別秤重、分析營養標示,評估每個超商便當的熱量、油脂量、鈉含量以及膳食纖維。

有便當竟破千卡熱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一個便當熱量約為700-800大卡,許多人以為吃超商便當是「吃少一點」的選擇,不過消基會分析發現,超商便當不乏熱量破800大卡者,又以「OK新紅燒牛腩燴飯」最誇張,熱量高達1051大卡。

6成超商便當含鈉量過高

此外,超商便當最普遍存在的2大問題則是「高鈉低纖」,消基會指出在29件樣品中,就有17件便當的鈉含量超過1200毫克,這已經是每人每天納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其中「OK義大利肉醬麵」以及「全家日式咖哩烏龍麵」,鈉含量都逼近2000毫克,高鈉飲食可能誘發高血壓等健康問題。


▲消基會與師大學生合作,在4大便利商店共抽樣29個餐盒,高達17件便當的鈉含量,超過一天鈉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超商便當蔬菜平均僅0.4份

其實從肉眼觀察,即可發現超商便當的蔬菜量不足,消基會用數字昭告、吃超商便當獲得的膳食纖維少得可憐,以國人每天至少應攝取5蔬菜來看,超商便當平均只能提供0.4份的蔬菜量,如果沒有額外攝取其他水果蔬菜,恐怕會因缺乏膳食纖維而衍生便秘等問題。

消基會董事、台北城市科大食飲管理系副教授李哲瑜表示,調查結果顯示不該為了方便,長期只以超商便當果腹;如果真的不得不吃,她提醒避免將醬汁全部吃完、額外增加蔬果攝取量,才不會只吃下方便,卻賠上健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