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院!夜班護士1人顧20病人 補助149億吃不到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51勞動節前,醫護為勞動權益發聲控訴「血汗醫院」問題沒有改善,質疑馬總統提出的「住院及實習醫師納入勞基法」等承諾全跳票。據調查,住院醫師每週工時超過100小時,最長連續工作35.8小時,夜班護士1人照顧超過20個病人,除了工作量難負擔外,也危及病人安全。

▼醫護人員人力短缺,住院醫師每週工時超過100小時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醫師勞動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陳秉暉點出,2012年的5月至8月問卷訪問214位住院與實習醫師,結果住院醫師每週工時100小時,實習醫師88小時,平均94.36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國外規定,連續工作24小時至少要休息14小時,但根據調查,台灣住院及實習醫師連續工作24小時後,有人休息約10小時就得繼續「上工」。 另外,調查也發現,受訪醫師有7%每天或每周發生實際醫療疏失,有1.4%因實際醫療疏失造成病人傷害。

目前是實習醫師的陳秉暉說,當值班忙到凌晨4時才闔眼休息,清晨又被叫醒,很多時候覺得自己精神恍惚,病人也以為他們是擺臭臉但其實是資深資淺都過勞,過勞所導致醫療疏失,並不是沒醫德,和醫師書讀得不夠、沒經驗的發生率不相上下。

雖然健保局近年加碼149億元改善醫護人力,但這筆龐大經費,不少醫護人員卻覺得「看得到、吃不到」。因為醫院拿健保局補貼的經費製作護士服、買血壓機或推床,並沒有直接回饋在醫療人員身上。

護病比的老問題也沒有改善。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血汗醫院的議題談了3年,醫護過勞未見改善,反而「倒退嚕」。馬總統曾於100年護師節支持公開支持護病比1:7,一個護理人員照顧7床病人。

不過衛生署近來提出的版本,竟同意大夜班一名護士最多可照顧20床病人,而且僅是醫院評鑑的試評項目,和總統承諾的落差太大。護理人員不排除五一勞動節再上街頭,抗議不合理的工作環境。醫改會認為,健保局應更積極的研議補助款的監督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