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研發氨氣感測器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金

▲ 成功大學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劉文超率領研究團隊,一舉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牌。(圖/成功大學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氨氣對人體有害,吸入太多恐影響健康!2013年4月美國德州肥料廠大爆炸就是因氨氣所引起,成功大學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劉文超率領研究團隊,製作出能快速靈敏感測氨氣的感測器,一舉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牌。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2013年4月10日至14日在日內瓦展覽館舉行,共45國725個展位,參賽作品逾1000件。劉文超團隊以「氧化鋅奈米結構氣體感測器」為題,製作出氨氣快速感測器勇奪金牌,並拿下大會特別獎,成為台灣之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劉文超團隊以「氧化鋅奈米結構氣體感測器」為題,製作出氨氣快速感測器勇奪金牌。(圖/成功大學提供)

成功大學表示,這個感測器可用在公共安全考量的化學工廠洩漏的氨氣檢測、半導體製程洩漏的氨氣檢測、生化科技洩漏、農業肥料、製冷等工業生產過程洩漏之氨氣檢測等。研究團隊成員包括特聘教授劉文超、化工系教授陳慧英、中山科學院博士劉榮超,以及微電子所研究生陳泰佑、吳建昇、許啟祥、劉建凱等。

另外,劉文超和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許渭州,以及研究生劉建凱、張宇志、蔡宗杰研究的「具有三維光子晶體反射鏡結構之高功率氮化鎵系發光二極體」,比起一般市售的LED燈亮度高20%,兼具體積小、低功率損耗的特性,也獲得銀牌獎。

▼ 劉文超團隊研究的「具有三維光子晶體反射鏡結構之高功率氮化鎵系發光二極體」勇奪銀牌。(圖/成功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