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30歲鄰家男孩與LV總監的頂尖對決

文/葉代芝 

六月初,美國時尚界奧斯卡獎CFDA(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大獎即將揭曉。角逐今年度大獎的候選名單,隱含了頂級時尚圈新的世代對決:王大仁(Alexander Wang)與馬克•賈伯(Marc Jacobs)之爭。

今年一口氣入圍兩個獎項,三十歲的王大仁,去年底剛接掌巴黎世家(Balenciaga)設計總監大位。年長他20歲的賈伯(Marc Jacobs)則是帕森設計學院學長,也是現任Louis Vuitton(LV)設計總監。

賈伯早在1992年就把紐約街頭頹廢風格(grunge)搬上伸展台,模特兒凌亂的穿著,在當時,雖然讓他自己丟了工作,但事後證明,他的嗅覺走在時尚潮流的前端,被挖角到LV後,他找來村上隆等藝術家,把同樣的街頭精神,塗鴉上了LV的手提袋,造成轟動。而王大仁則是受到紐約東區滑板年輕人的啟發,設計出酷帥街頭風格的針織衫、T恤,讓美國《Vogue》主編Anna Wintour及眾多知名模特兒都成為他的粉絲,成就了他年收近數千萬美金的時尚王國,也助他拿到前進歐洲時尚之都巴黎的鑰匙,掌管擁有近百年歷史的精品。

而這個新一代時尚金童的成名之路,靠的是天分以及專注的決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大仁是台灣移民美國的第二代,九歲起,他就是《Vogue》的訂戶,還會把封面撕下來,貼在寄宿學校的牆上當裝飾;甚至當他還只有十多歲,就敢跟媽媽要一台縫紉機,把自己身上的衣服縫線全拆開來,一邊自己摸索縫紉機的使用方法,一邊把衣服重新縫回去。

18歲高中一畢業,他就從美國西岸飛到了紐約,進入了美國知名設計師搖籃帕森設計學院求學。他利用課餘時間先後爭取到《Teen Vogue》、知名華裔設計師Derek Lam、Marc Jacobs實習,即便做的事,只是收送布料、整理鞋子、縫縫釦子,他也覺得值得,因為他就是要學習時尚這個行業的每一個面向。

當他還在念大二時,在《Vogue》的實習機會,更讓這個時尚金童補齊了時尚界媒體操作的面向,包括編輯和造型師合作的整個流程,和他們如何在紙上決定這一季的流行,王大仁知道,他學到的已經比在學校裡的還多,便毅然決定申請休學一年。

緊接著他的設計得到Wintour的賞識,而且他在暑假,和嫂嫂一起開著車一間店一間店寄售的衣服也全部賣光時,他更做出了大膽的決定,輟學,去發展自己的事業,「學校隨時可以再回去,但我想抓住這個機會,試著把我真正相信的(風格)付諸實行。」王大仁接受CNN專訪時回憶。

專注、務實的王大仁能快速竄起,也是因為,他懂市場性,他自認不是藝術家,「在我看來,時尚就是能穿的衣服。到頭來,關鍵是把產品賣出去。……時尚這門生意的每個面向對我來說都很有趣、很有挑戰。」

市場性,是王大仁與賈伯最大的差別;所以,王大仁崛起更快。他22歲就擁有自己的系列作品,比賈伯早了一年;而當賈伯一路辛苦的經營自己的品牌,最後還是不得不在1997年投靠富爸爸,賣給LVMH集團,王大仁卻已經成為年輕的時尚界千萬富翁,讓他29歲就打進巴黎時尚圈,比賈伯早了五年。

去年十二月王大仁扛下巴黎世家這個大招牌,今年初就面臨秋冬時裝週的考驗,《Vogue》、《Elle》等重量級雜誌給予相當正面的評價,也可說他設計之路的另一次晉級。(新聞來源:商業周刊)

【 更多報導 】

 新加坡人看台灣員工:學歷太高了

 別被騙了!日內瓦發明展拿金牌沒什麼了不起

 職場老大姐:千萬別不知不覺地單身

 台灣人到日本》像壞學生誤闖A段班...好自卑

 真實事件!在開刀房內遇到陰陽眼護士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王大仁Alexander WangLV馬克•賈伯Marc Jacob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新加坡人看台灣員工:學歷太高了

商業周刊/新加坡人看台灣員工:學歷太高了

現在台灣國內環境競爭越來越激烈,人這麼多工作這麼少,所以現在每個工作都需要一個碩士學位。每個法律初階工作,即便他們沒說需要碩士學位,但幾乎每個應徵者和入選者都有法律碩士學位。所以現在的趨勢是要有兩個碩士,其中一個是國外的學位。這是現在讓你自己突出的方法。

2013-04-24 16:23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一個黑手起家、亞東工專畢業的傳產小頭家,如何搶先一群科技大老,打入LED高階商業照明市場,成為國際大廠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指定代工廠商,點亮北京故宮、歐洲Hugo Boss、耐吉(Nike)、索尼(Sony)等一線品牌?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高屏大湖被否決 高雄好渴活該?

商業周刊/高屏大湖被否決 高雄好渴活該?

高屏溪發源自中央山脈玉山,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也是高屏地區的水源命脈。一條年平均降雨量二千五百毫米的豐沛大河,卻因降雨豐枯差異高達九倍,全年降雨集中夏季,加上水土保持不良以及人為的破壞,使下游的高雄,成為全台灣缺水風險最高的地區。

2013-04-19 13:37

商業周刊/台中午茶風奢華級大空間

商業周刊/台中午茶風奢華級大空間

台中人運用空間之奢侈,可是會讓台北的店家為之氣結。當台北店家精算著那兒再多加張桌子塞把椅子,台中消費者正在室內優閒的盪起鞦韆。挑高空間、城堡、獨立庭園……,這些在台北是奢侈,但到了台中變成了理所當然,加上老天爺賜與的好天氣,讓在台中吃甜點,變成一件視覺與味覺都享受的樂事。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金正恩「搗」彈!一場非演不可大戲

商業周刊/金正恩「搗」彈!一場非演不可大戲

四月十一日,北韓的中程飛彈舞水端發射台已經豎起,隨時瞄準射程內的南韓首爾或美國關島。日本則在東京四周完成部署,以愛國者導彈(PAC–3)準備攔截,全球都眼睜睜的盯著北韓的下一個動作。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商業周刊/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一個連續虧損、看不見陽光的產業,突然從烏雲中透出一絲亮光,「這個產業不僅已經殺到見血,還看到骨頭,」南科董事長吳嘉昭以此來形容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的慘狀。

2013-04-19 12:46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今年四月,台灣手機界最熱門話題,就是「小米手機要來了!」或許你會問,小米機,又怎樣?套句小米公司創辦人雷軍自己的話,「這是一家『互聯網』公司,不是產品公司。」

2013-04-17 16:4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