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敵人三星「灌單」 台積電旺到第三季

文/王毓雯

台積電一根漲停紅棒,解放了成交量沉悶的台股,更令人意外的是,台積電這根紅棒竟是拜宿敵三星電子之賜!

四月十八日,台積電法說會上,董事長張忠謀預估第二季營收將比上一季增加一七.五%,遠高出外資分析師原本預估的六%至一○%。

台積電總市值上看二兆八千一百二十八億元,占台股權重達一二.七%,再度挑戰歷史新高。但它第二季利多的秘密,卻是來自與台積電法說會同一天,在台灣發表最新旗艦手機銀河(Galaxy S4)的三星。

打著八核心旗幟的三星處理器,其實是四顆高效能處理器,搭配四顆低效能處理器的組合,當使用者同時開啟多個應用程式時,會由軟體自動判別該用哪一個處理器負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集邦科技分析師繆君鼎舉例,以手機連結Google Maps時,只需要低效能處理器,但用Google Maps導航時,高效能處理器就得派上用場。

問題在於,三星自家處理器的軟體排程並不完善,當使用者以Google Maps導航時,很可能仍由低效能處理器負責;跑得慢的處理器,卻必須背負沉重的工作,不僅比平日更吃力(耗電),甚至還汗流浹背(散熱)。以整體效能而言,可能還不如高通的四核心處理器。

因此,為了確保四月底開賣後的市場口碑,三星增加對高通的下單,除了台灣在內的多數亞洲、非洲地區等以三星自家的處理器為主外,其他銷往美國、歐洲、澳洲等地的S4都採用了高通處理器。

對此台灣三星電子表示,4G LTE手機均採用高通核心,3G版則內建自家處理器。

三星S4第二季預估銷售量超過三千五百萬支,大量向高通採購,對台積電的下單量也跟著急速拉升。據估計,三星初期販售的S4手機中,超過七成將內建「台積電製造」的應用處理器,而這也成為台積電第二季營運績效大增的主要推力之一。

此外,台積電另一大客戶聯發科也傳出喜訊,第二季3G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預估將比第一季大增至少三成。而且,不論是高通還是聯發科,主要都使用台積電的高階二八奈米製程,陳慧明估計,台積電第二季平均接單價格,比第一季還多出了五%至六%。

另一方面,台積電與蘋果以二十奈米開發的最新款處理器,試產進度也從原本的第三季提前到第二季,一旦進入量產,台積電幾乎是通殺全球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好消息接二連三,讓巴克萊、花旗等外資分析師紛紛提高台積電的目標價到一百二十元以上。

儘管台積電與三星是爭奪蘋果處理器的直接競爭對手,但三星在手機應用處理器上傳出疏失,不僅成了台積電業績更穩固的驅動力,也間接拉抬了沉悶的台灣股市。然而,敵人犯錯的故事可不會天天上演,台積電還是得早日讓蘋果處理器量產,才能真正遏止三星的晶圓代工業務持續壯大。

【 更多報導 】

 新加坡人看台灣員工:學歷太高了

 別被騙了!日內瓦發明展拿金牌沒什麼了不起

 職場老大姐:千萬別不知不覺地單身

 台灣人到日本》像壞學生誤闖A段班...好自卑

 真實事件!在開刀房內遇到陰陽眼護士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台積電三星蘋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新加坡人看台灣員工:學歷太高了

商業周刊/新加坡人看台灣員工:學歷太高了

現在台灣國內環境競爭越來越激烈,人這麼多工作這麼少,所以現在每個工作都需要一個碩士學位。每個法律初階工作,即便他們沒說需要碩士學位,但幾乎每個應徵者和入選者都有法律碩士學位。所以現在的趨勢是要有兩個碩士,其中一個是國外的學位。這是現在讓你自己突出的方法。

2013-04-24 16:23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一個黑手起家、亞東工專畢業的傳產小頭家,如何搶先一群科技大老,打入LED高階商業照明市場,成為國際大廠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指定代工廠商,點亮北京故宮、歐洲Hugo Boss、耐吉(Nike)、索尼(Sony)等一線品牌?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高屏大湖被否決 高雄好渴活該?

商業周刊/高屏大湖被否決 高雄好渴活該?

高屏溪發源自中央山脈玉山,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也是高屏地區的水源命脈。一條年平均降雨量二千五百毫米的豐沛大河,卻因降雨豐枯差異高達九倍,全年降雨集中夏季,加上水土保持不良以及人為的破壞,使下游的高雄,成為全台灣缺水風險最高的地區。

2013-04-19 13:37

商業周刊/台中午茶風奢華級大空間

商業周刊/台中午茶風奢華級大空間

台中人運用空間之奢侈,可是會讓台北的店家為之氣結。當台北店家精算著那兒再多加張桌子塞把椅子,台中消費者正在室內優閒的盪起鞦韆。挑高空間、城堡、獨立庭園……,這些在台北是奢侈,但到了台中變成了理所當然,加上老天爺賜與的好天氣,讓在台中吃甜點,變成一件視覺與味覺都享受的樂事。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金正恩「搗」彈!一場非演不可大戲

商業周刊/金正恩「搗」彈!一場非演不可大戲

四月十一日,北韓的中程飛彈舞水端發射台已經豎起,隨時瞄準射程內的南韓首爾或美國關島。日本則在東京四周完成部署,以愛國者導彈(PAC–3)準備攔截,全球都眼睜睜的盯著北韓的下一個動作。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商業周刊/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一個連續虧損、看不見陽光的產業,突然從烏雲中透出一絲亮光,「這個產業不僅已經殺到見血,還看到骨頭,」南科董事長吳嘉昭以此來形容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的慘狀。

2013-04-19 12:46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商業周刊/把粉絲變幫派 小米機狂賣壓倒iPhone

今年四月,台灣手機界最熱門話題,就是「小米手機要來了!」或許你會問,小米機,又怎樣?套句小米公司創辦人雷軍自己的話,「這是一家『互聯網』公司,不是產品公司。」

2013-04-17 16:46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債券ETF再迎千金 00937B站上千億大關創最快紀錄

通膨降溫趨勢不變,聯準會(Fed)年內可望降息3碼,債市多頭格局可望延續,也使得投信發行的債券ETF投資熱度不退,截至28日止,整體債券ETF規模已突破2.3兆元,今年來增加近3257億元,規模超過千億元的債券ETF也增加至7檔,最新上榜的為投等債ETF人氣王00937B群益ESG投等債20+,最新規模為1017.95億元,寫下台灣單檔債券ETF規模最快突破千億元的紀錄,上市至今花不到100個交易日。

2024-03-29 09:45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碧桂園財報月底前無法如期公布 4/2起停牌

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原本預計於 昨( 28) 日開董事會審議 2023 年度財報,但在昨深夜公告,無法在3月31日或之前公布2023年財報,依規定,碧桂園將於4月2日上午9時起暫停在港交所買賣。

2024-03-29 09:59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台積電漲2元至771 指數漲50點

美股周四(2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29)日以小漲9.79點、20156.34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上漲50點,台積電漲2元至771元。

2024-03-2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