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玩拼圖收服教授 水果商之女考上台大五系

文/張瀞文

「怎麼用一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根據《富比世》雜誌調查,台灣在全球國家當中,對外商的吸引力名列第六、七名,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如果你是化妝品的行銷顧問,如何透過社群網站,推銷產品?」

這是17歲的高雄女中學生李芹妙,在台大工商管理系英專組口試過三關時,三位教授針對她提出的問題。三分鐘內,抽到中文題目要先譯成英文,再用英文即席作答。她得到口試教授高度評價。

四月中,台灣大學甄選入學放榜,今年錄取台大五個科系的同學共有五位,李芹妙以72級分錄取會計、工商管理、財務金融、國際企業、資訊管理系,是中南部唯一五冠王。

談論興趣中展現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冠王的背後,沒有刻意栽培、無止境的補習,沒有琳瑯滿目的獎盃、冠蓋群倫的才藝,也沒拿到全校第一名的縣長獎,甚至進雄女時,她也沒考上雄女在外界相當著名的第二外語語文實驗資優班。

然而,她卻比才藝王、考試王,更獲得教授青睞,勝出的關鍵是:對自我的理解與規畫。

以「用一分鐘介紹自己」來說,她認為管理系相當注重思考、組織及協調能力,於是她用「喜歡拼圖」,讓教授了解自身特性。

口試中她提到,自己愛挑戰高難度的作品,且不容許「半途而廢」;在完成拼圖的過程中,須把上千片零零碎碎、長相雷同的小紙片,先理出「線頭」,從「怎麼分配」,到「怎麼組織」、「有耐心的完成」,整個拼圖從拆解到完成,是對於一個人耐心、毅力、思考力、邏輯能力、組織能力最好的訓練。李芹妙透過自身興趣,巧妙傳達她具有上述特質,讓口試教授留下深刻印象。

父母工作忙碌學會對自己決定負責

李芹妙的爸爸從事水果批發,每天清晨三點出門,即便寒風刺骨的冬天也不例外,媽媽在五金行當會計,哥哥是體育系大一學生。父母親工作忙碌,無法盯功課、盯補習、盯成績,只有從小要求她做好分內事情,對自己的決定負責;這次選系,除了口試當天媽媽陪她北上,其他一切都是她自己搞定。

她唯二的校外補習,是每週一小時英文、一小時數學,沒有學才藝,更不可能有家教。但她卻對時間管理與自我訓練,頗有想法。

數學老師林義強就說,高二下的數學作業,「李芹妙夾了一張小紙條給我,質疑我的作業規定,並沒有帶給她多大的幫助」,老師見識到這個孩子很有想法,溝通後,同意她可以自行決定作業內容,結果她將數學作業方向調整為「高中數學重點整理」,讓她更有效率的掌握高中數學重點精髓,在學測拿高分。

「我並不是一個一直在讀書的人,我也是愛玩、愛吃東西。」李芹妙受訪時不斷強調「自己很幸運、一點都不特別。」

為什麼沒有父母「重金打造」的獎牌,卻獲得台大五系青睞?台大工商管理系副教授郭佳瑋表示,與其參加一大堆活動,如果沒消化,在口試過程,教授一問就會清楚「學生到底是不是真心喜歡」。

如今,李芹妙在台大五系中決定就讀工商管理系,一個掌握自己牌局的孩子,正醞釀新的希望。

【更多報導】

 新加坡人看台灣員工:學歷太高了

 別被騙了!日內瓦發明展拿金牌沒什麼了不起

 職場老大姐:千萬別不知不覺地單身

 台灣人到日本》像壞學生誤闖A段班...好自卑

 真實事件!在開刀房內遇到陰陽眼護士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商周拼圖台大李芹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商業周刊/一位黑手頭家 竟找出LED活路

一個黑手起家、亞東工專畢業的傳產小頭家,如何搶先一群科技大老,打入LED高階商業照明市場,成為國際大廠歐司朗(Osram)、飛利浦(Philips)指定代工廠商,點亮北京故宮、歐洲Hugo Boss、耐吉(Nike)、索尼(Sony)等一線品牌?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高屏大湖被否決 高雄好渴活該?

商業周刊/高屏大湖被否決 高雄好渴活該?

高屏溪發源自中央山脈玉山,是台灣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也是高屏地區的水源命脈。一條年平均降雨量二千五百毫米的豐沛大河,卻因降雨豐枯差異高達九倍,全年降雨集中夏季,加上水土保持不良以及人為的破壞,使下游的高雄,成為全台灣缺水風險最高的地區。

2013-04-19 13:37

商業周刊/台中午茶風奢華級大空間

商業周刊/台中午茶風奢華級大空間

台中人運用空間之奢侈,可是會讓台北的店家為之氣結。當台北店家精算著那兒再多加張桌子塞把椅子,台中消費者正在室內優閒的盪起鞦韆。挑高空間、城堡、獨立庭園……,這些在台北是奢侈,但到了台中變成了理所當然,加上老天爺賜與的好天氣,讓在台中吃甜點,變成一件視覺與味覺都享受的樂事。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金正恩「搗」彈!一場非演不可大戲

商業周刊/金正恩「搗」彈!一場非演不可大戲

四月十一日,北韓的中程飛彈舞水端發射台已經豎起,隨時瞄準射程內的南韓首爾或美國關島。日本則在東京四周完成部署,以愛國者導彈(PAC–3)準備攔截,全球都眼睜睜的盯著北韓的下一個動作。

2013-04-19 13:17

商業周刊/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商業周刊/DRAM揮別慘虧 可望賺到明年

一個連續虧損、看不見陽光的產業,突然從烏雲中透出一絲亮光,「這個產業不僅已經殺到見血,還看到骨頭,」南科董事長吳嘉昭以此來形容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的慘狀。

2013-04-19 12:4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