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嘴色素傷肝!紅魚片、烤花枝含毒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小朋友總愛去柑仔店買零嘴解饞,但據北市衛生局今22日公布抽驗結果,其中在南港區、中山區驗出「紅魚片」、「烤花枝」各一件,竟含有不得檢出的有毒工業色素「橘色2號」,食用恐對肝臟造成損害,目前已勒令下架銷毀,並追查上游廠商,最高可處600萬元罰款。

▲北市抽檢零嘴,赫見紅魚片、烤花枝各一件含有毒傷肝的橘色2號工業色素。(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於今年2月前往13所國中小學附近商家,抽驗蜜餞、糖果、水產乾製品、烘焙、零食豆乾類食品等40件,檢驗結果5件不合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魚片、烤花枝 含傷肝工業色素

其中南港區福德街尚美食品行販售的「紅魚片」,中山區五常街三商行販售的「烤花枝」,竟檢出不得檢出的橘色2號,來源廠商分別為高雄市彌陀順發公司以及元賀食品。

北市衛生局指出,橘色2號(Orange Ⅱ)屬有毒工業色素,美國FDA已於西元1968年禁止該色素作為內服用途,在世界各國均不得供為食用色素使用。近來更有動物研究顯示會對肝臟細胞會造成損害。

另外,其它3件不合規定的為:

1.煙燻培烤魷魚絲:地點於松山區八德路4段聖合成公司,檢出防腐劑二烯酸1.47g/Kg,超過標準的1.0g/Kg以下。

2.果點軟糖:地點於大同區民族西路勝寶百貨行,檢出不得檢出的色素合成莧紅素。合成莧紅素屬我國禁用食品色素。

3.冰梅:地點於松山區八德路4段歐吉精品店,檢出甜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13.83g/Kg,超過標準1.0g/Kg接近14倍,糖精檢出7.5g/Kg,也超過標準值的2.0g/Kg,糖精常吃恐增腎臟負擔。

業者最高處600萬罰鍰

北市衛生局強調,已要求販售地點立即下架違規產品,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分製造業者3至15萬元罰鍰;至於食品檢出橘色2號者,更可重罰6至600萬元罰鍰,並依法將違規產品沒入銷毀。

家長應注意小朋友購買零食的情形,盡量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的食品較有保障,同時建議適當食用,多食當季新鮮蔬果,以維護健康。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